点智慧:十分的完美

字体大小:

“刻意地去追求完美,本身就不完美…”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有一位满脸愁容的人,他60多岁了,没有结过婚,到处去旅行。一位智者问他:“你到全世界去,到底在找什么?”那人说:“我想找一位完美的女人,娶她为妻。”智者问:“这么多年过去了,你找到了吗?”那人说:“我倒是碰到了一位绝对是完美的女人。”智者说:“那你为什么不能娶她为妻?”那人非常无奈地说:“因为她也在寻找一位完美的男人。”

知足

日本有一派禅宗书道在挥毫泼墨时,总留下几处败笔,意在暗示人生没有百分之百的圆满完美。更有日本东照宫的设计者因为自觉太完美,恐怕会遭天谴,故意把其中一支梁柱的雕花颠倒。佛教认为,我们这个世界是“娑婆世界”,意思是这个世界就是有缺憾的,如果没有缺憾就不能称其为“人世间”,因此,人要正视自己的不圆满,不要过度追求圆满。

人有生老病死,自然就有悲欢离合的问题。人从出生之后,高龄的祖父母身体逐渐老迈,终至死亡。当自己成长后,就要告别父母,负笈他乡读书或就业。及至稍有所成,父母也相继年老谢世。随着自己的事业成就,接着成家生儿育女,慢慢的自己也感到时日无多,无常日近,于是一生的岁月就在这悲欢离合中度过。人的一生,不管贫富贵贱,悲欢离合是公平的,都会经常遇到的。这是完美吗?不是,但我们可以知足,知足就能不枉此生。

努力

很多人为了追求完美,常常反而更不完美,为自己带来痛苦,甚至对自己失去信心,这是缺乏智慧的行为。世上那么多圣人,如佛陀智慧、福德圆满,可一样会生病,一样会受人欺侮。 或许有人会问:“那他们还是完美的人吗?”

他们的完美在于,不论在自信心或智慧方面,他们的内心都不会受到环境变动而产生烦恼,他们是具有伟大人格的人,与其追求完美,不如自我肯定,当下努力。 对于我们一般人而言,所谓的“完美”,就是我们能努力到什么程度,就努力到什么程度。不能达成目标,表示我是个普通人,所以我不会对自己失望。自己的能力如此,强求无益,但我们会努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