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应酬

字体大小:

“能够谨慎应酬,才会无烦恼…”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作家出名之后,总是感觉忙得不亦乐乎,又感到生活很累,便去请教智者。智者就问他:“你每天在忙些什么呢?”作家答:“我一天到晚要交际应酬,要演说接受采访,同时还要写作。唉!太累了。”

智者突然打开衣柜,对作家说:“我没出家前,买了很多漂亮衣服,你都拿去吧,把它们全部穿在你的身上。”作家说:“我穿这么多衣服,漂亮是漂亮,但会感到很沉重,肯定不舒服的。”

智者笑着说:“这个道理你也懂,为什么还要来问我呢?”作家一脸茫然。智者说:“你穿自己身上的衣服已经足够了,我再给你穿更多漂亮的衣服,你也会感到不舒服。难道你不明白,你是一个作家,不是一个交际家,也不是一个演说家,你为何要扮演他们的角色呢?这不是在自找苦吃吗?”

所需

虽然每个人都忙于应酬,但所需各有不同。有的人,以应酬来联络感情;有的人,以应酬来拉拢关系;有的人,以应酬来增加名气;有的人,以应酬来扩大交际圈;有的人,以应酬来谈生意;有的人,以应酬来关说请讬;也有的人,以应酬输送利益。

不当的应酬,带来了社会浮华、敷衍、虚假、不务正业、浪费时间以及生活腐化之弊。宋代诗人陆游的《晚秋农家》中云:“老来万事懒,不独费应酬。”。老子则说:“品德高尚的人以言辞送人。”这说明了,古德因不重名利、地位,而以学识修养、道德操守与人往来,所以行事能超尘出俗、言行能不倨不谄,更不会汲汲于交际应酬。

谨慎

然而,现代社会很多人是不可能完全不应酬的,有时应酬也是一种结善缘。所以可以做到的是“谨慎应酬无懊恼”。做人、做事要谨慎,小心应酬,我们觉得什么样的人可以接触,然后再接触。如果我们不加甄别地什么人都接触,什么人都应酬,不计后果,最后可能会因为认识了不当的人,或者出现在不当的地方,会很麻烦。

最佳的应酬,去或不去,依据的还是自己的初心,如任官职者,应酬的目的是要以政绩来取得民心;国会议员以勤于服务来获得选民信任;士农工商,以品质保证、童叟无欺赢得顾客的肯定;朋友之间,以诚信、道义博得友谊;主管,以专业知识、领导能力、识才尊贤得到属下的支持;属下,以忠诚护持、努力负责来获得主管的青睐。

所以,不论什么职业、什么身份,只要自己能克尽厥职、品行端醇,即使少去应酬,也能获得正字标志的好口碑,而这不就是最好的应酬了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