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心不均平

字体大小:

“世间有一样是平等的,那就是业力…”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佛陀十大弟子中,苦行色彩浓厚的大迦叶尊者,从不到富有人家托钵受供,因为他认为富贵是由于过去世懂得布施种福田所招感的果报,既然今生已富有,何必再去锦上添花呢?因此他宁可到贫穷人家去托钵,做穷人的福田,所以一直是乞贫不乞富。而另外一位弟子须菩提尊者正好相反,他觉得贫苦人家连三餐都难以温饱,何忍再去增加他们的困境,而富有人家布施少许财物却一点不为难,所以他是乞富不乞贫。

他们极端的行径被佛陀知道了,佛陀就说:“乞贫乞富,都是心不均平,尽管世间充满差别对待,但是我们的心要安住在平等法,在平等法里才能自受用、他受用。”

业力

分享一首偈:“一切众生此尽业,天人贵贱平等均;虽处善恶诸世间,无常至时无有异”;世上人和人之间存在着许多的不平等,比方说,男女不平等,贫富不平等,老少不平等,智愚不平等。像有的人吃好穿好,有的人却吃不饱穿不暖,甚至连基本的生活温饱都很辛苦。

纵然世间有诸多的不平等,但有一项是平等的,那就是业力。我们表相上看到的千差万别、贫富顺逆,都是源于每个人身口意造下的业,所带来的因缘果报。这些善业或恶业的果报,全都是自己制造出来的,所以业力也只能由自己来承受,这是人人平等的定律。如同想要有好的收成,就必须努力播种;若收成不好,必定是自己因缘不好,业力自受,怪不得别人。

“一切众生此尽业”,我们在一期生命将尽时,我们的业力,就等于月底银行要结算收支,业等于储存在电脑里面的档案,善恶都是自己输入的。“天人贵贱平等均”的意思是,不论我们是什么人,在业力之前都是平等的,都要承受业的果报。

行直

“虽处善恶诸世间,无常至时无有异”,我们身处在是非、善恶、好坏的世间,遭受的种种待遇,都不必怨天尤人,也不要感叹时运不济,因为改变命运不能靠别人,而是自己的责任。善恶在现时看似有差异,但是等无常一来,每个人都依着自己的业力而受报,你我都没有差异,无论贫富贵贱,都是平等的,没有谁能置身于业力之外,同样都要承受业力的果报。

如果我们都能明白因缘果报的道理,自然能超越世间的差别对待,人与人之间自然和合无诤。所以经上有句话说:“心平何劳持戒,行直何用修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