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煜:透明标本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旅行时喜欢去展览馆看看,有时是为了建筑大师的作品,有时是为了艺术大师的作品。去秋田时发现县立美术馆是日本建筑大师安藤忠雄设计的,便跑去打卡。坐落在市中心的美术馆,面对千秋公园,城下堀一池的荷花正当时,一眼看到标志性的清水混凝土墙,便知道到了目的地。这座新馆是2012年落成的,大师的设计手法已是极为成熟,没有太大的惊喜,若是说有什么感动,那是三楼面向千秋公园的水庭,横条窗前的无边际水池倒映着天色,倒是有些禅意。

美术馆没有大惊喜,令人大开眼界的是题为“透明标本新世界”的特展。标本不是什么新鲜的玩意,我喜欢植物标本,却对浸泡在福马林中的动物标本感到恐惧。透明标本究竟是什么?

展示前区播放着制作透明标本的视频,拍得很有艺术感。透明标本的制作对象是小骨骼生物,以海洋生物为主。先将生物体定型,然后浸泡在染色液中一段时间,将软骨染上蓝色,再放入另一种染色液中,将硬骨染上紫红色,完成染色后浸泡在酵素液里分解蛋白质,再以手工细致地剔除残留物,制作完成玲珑剔透的标本浸泡在保存液中。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