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难达:听粤语流行曲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专栏作家张曦娜女士在她的《听老歌随想》一文中提到一首英语歌曲《斯卡伯勒市集》(Scarborough Fair),而我第一次听这首歌却是粤语版的,歌名为《失业生》,由著名词人郑国江填词,英年早逝的香港歌手陈百强所唱。

恕我孤陋寡闻,我是直到数十年后无意中在网络上听到原曲,才知道《失业生》的曲调是来自英语歌曲,正如李叔同的《送别》,我也是后来才知道原曲原来也是一首美国西部歌曲。也许音乐无国界,填上不同的语言,注入了填词者的感情,就真的难以分辨它的来处。

《失业生》的歌词唱到:“寒风中
街上满落叶 独叹息 脸上泪还热/School Cert考过 等于失业 人生苦短/怨恨重重叠 留连荒街 希望似破灭/父母亲 寄望正强烈 开始经过 艰苦的岁月/谁不想 继续学业 求职苦 争逐正白热/运气差 我白费唇舌 僧多粥少 此争彼夺/望休将 胜败论豪杰 难求一职 空负壮志热/没法子 试尽各行业 几番失意 天真早告别/仍深信 去路未绝。”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