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心:你可以期待一下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如果人生没有许许多多、大大小小的期待,我们要如何向前看?上个周末和老友K聊天。K任教多年,经常感慨现在的学生诸多方面都与我们那一代大相径庭。例如,比赛的日子逼近了,K殷殷叮嘱学生要勤加练习,好好表现,得到的反应却出乎意料:老师,你可以期待一下喔!这是哪来的自信爆棚?换作是学生时代的K或我,应该会谦卑恭敬地回应,自己会全力以赴,但我们可不敢贸然拔高别人的期待值。闲聊的话题随之扯到周杰伦的新专辑,其同名主打歌《最伟大的作品》的MV于7月6日上线后,媒体报道指出首播的关注度足见周董歌迷对等了六年的第15张专辑的热切期待。K透露她已经好久没有那种满满的期待了。这次她仿佛回到了“为你痴为你狂”的青春时代,每天“尽职”地进行倒数,直到偶像的新专辑终于发行了!K转向我问,你有什么值得期待的人事吗?

我应该从何说起呢?“音乐教父”罗大佑包办词曲的《童年》唱响了我稚年的生活主调:“盼望着假期,盼望着明天,盼望着长大的童年。”小时候父亲难得去超市一趟,我总是暗自期待他买回来自己喜欢吃的巧克力冰淇淋。其实,当时家境只是勉强过得去,能怀抱期待,满足口腹之欲,就变成了一件奢侈的事。

中学时期我开始投稿,满心期待文章见报,而期待落空之后,就再写一篇新稿,再启动另一轮的期待。喜欢上某个作家的作品时,我会万分期待下一本书出版的好消息。我知道作家把文章结集出书,起码得等上一年半载,但此事重质不重量;一旦等待的时间与期待值挂钩,我就没有一丝怨言。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