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不确定

字体大小:

“只为解决找方法,不为责任找借口…”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信徒对智者说:“生活中太多的不确定经常让我感到无助。”智者说:“不确定正是生活的精彩之处,去参与、体验和感受就好了。”信徒说:“可是,我只想无风无浪平静过生活,但总是不能如愿。”

智者说:“人生变幻莫测,而且不能预演,一旦开始,不管你喜不喜欢,都要身置其中。而这期间所有的不确定,才是人生大戏的精华之处,难道说你只想在台上干坐着等待谢幕吗?”信徒说:“那倒也不是,我就是觉得,周围一切都不尽人意。”

智者说:“一般人常犯的错误是,把人生大戏的故事脉络和情节,要么寄托他人,要么寄托明天,忘了自己才是主角,而今天才是最重要的一幕。”信徒说:“嗯,那要具体怎么做才好呢?”

智者笑着说:“很简单,我们对未来不做过高的预期,对现状不生任何抱怨,对过往不存半点遗憾。面对突如其来的问题,只为解决找方法,不为责任找借口。别忘了,你才是你的人生唯一主角,不要怯场。”

信徒说:“就这么演下去吗?”智者说:“是,过程中要正直做人、大胆做事、看淡成败。至于生活给我们什么样的回报,都要欣然接受,把关注点放在修正自己的思想和行为。”信徒说:“是的,听您的一席话,我对未来的不确定,没有那么担忧了。”

打拼

面对未来的不确定,我们可以做到:

一、耐力强:我们的身体,有时候因为种种因素难免会感到劳累,重要的是我们要在心理上自我训练,要不感觉到苦。这就好比平常走路走惯了,自然在面对挑战时,能走得远、走得久。

二、勇气足:福建歌中有句经典歌词:“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爱拼才会赢”。果敢和勇气是通往成功的桥梁,对于自己的行为,不要存有侥幸,能夠勇于承担,进而找出解決问题的办法,这才是智者之举。

三、眼光远:凡是眼界狭隘之人,看待事物都有其局限性,也容易为了小挫折就萎靡不振。当我们还在为局势的发展、关于自己要做什么举棋不定时,最重要就是告诉自己把眼光放远,定好中、长期目标,而且目标设定不要好高骛远,这样就有往前冲的魄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