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永乐:坚持与忠诚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听闻外国有个老妇人,拥有一台开了57年的老爷车,古董车至今操作正常,机件良好。问她人车结缘长达半世纪,有何秘诀?她说除了良好的驾驶习惯,就是坚持做好维修和保养的工作,还特别强调:不是定期保修,而是超前保养,不要等到零部件有效期届满才更换,更新机油也提前。

别以为机械本是没有生命的无情物,主人对它呵护备至,它却像是有知觉,懂得用“超长使用期”和安全性,回报老妇人的贴心照料,而这份“相亲相爱”的感情基础,来自彼此“一心一意”般的忠诚。每当说到感情和忠诚,我们自然联想到伴侣及亲友,其实还可延伸和扩大,除了上述老妇人与车的例子,另外还有“自爱和爱它”,以诚恳之心爱自己(的身体)及万物。

话说我在55岁那年,右边腋下到靠近肩膀的手臂,开始出现酸疼,慢慢连把手抬起来都有痛感,当时心想莫非是罹患了俗称“五十肩”的肩部疼痛症?那个年代,一些建筑物的收费停车场,并没有免触碰扣除储值卡的设备,司机必须绞下车窗,将储值卡插入收费机器,肩痛严重的时候,我连坐在车里伸直右手都困难,只能下车去插卡。后来经中医手法推拿,加上遵医所嘱,勤加锻炼,至今总算恢复了九成。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