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智成:迂腐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那天正午下着大雨,正打算走去食堂打饭。我穿着过了浆熨得笔直的军服,怕淋湿了会黏黐黐的全身难受,于是撑伞。路上看见我那姓卢的连长,和我穿着同样笔直的军服,冒着雨,常步迎面而来。我快步上前,问他要上哪,想用伞送他一程。卢连长条件反射似的厉声大吼:穿着军装撑伞,怕淋雨?你当的是什么“阿官”兵?我被吼得无从回应,悻悻然撑伞继续走我的路。回头看他湿透的背影走在雨中依然常步,暗骂——迂腐!

卢连长的正规军龄也该有十多年了,军阶中尉,比我这个连基本国民服役都还没服完的少尉只高一小级。听旁人说,他在国民服役伊始就成为职业军官,和他同期的,很多已官晋上尉,甚至校级,他却一直原地踏步;多年屈身在这个属非作战单位、只负责基本军训的新兵学校,当个教官。

即便旁人都觉得他早该弃官而去另谋高就,卢连长还是十年一日,把军营当成家,天天在营中食宿,周休公假也不例外。有小道传说,说他孤傲固执,难以相处;性情乖张,难于合群。事实上军中生活他反倒过得如鱼得水。或许一穿上军服,总会有附带的军威,总会有听命服从的下属。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