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孝忠:街道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槟城的街道名称,透露了更多的故事。(叶孝忠摄)
槟城的街道名称,透露了更多的故事。(叶孝忠摄)

字体大小:

无论在岛上,还是远游,一出门,无数的街道,无数的选择和无数的目的地,如沙丘携带着神秘的身世,铺展在眼前。

能走路的话,当然得走路,街道无时无刻都在和我对话,一个人也不觉得无聊。一辆鲁莽的电单车,逼我走入骑楼,原本属于人的空间,则堆满了无数货品,不断阻挡我的去路,暴露在外的排水沟是明目张胆的陷阱。在这样的街道,我得变得聪明些,难怪有所谓street smart的说法,你可以让一条道路训练你,变得灵活或安逸。

在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一条原本用来通车的马路,现在送给了路人。有人在柏油路上画上超过100个格子的跳飞机,把中年人的童年由拘谨的体态中释放出来,快乐其实就是能这样跳着跳着笑着笑着。西西这个爱玩的作家,其笔名的灵感,就来自跳飞机的格子,这也像写作,一个格子跳到另一个格子,享受着和文字玩耍的过程。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