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尖:盒饭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盒饭,是港式生态的赋形。领盒饭这个词,也源于香港电影《喜剧之王》。港片中随处可见的盒饭,童叟无欺彰显了香港电影人的草根情怀,或者说,港片分享了早期电影的观众理论:以中下层观众的口味为口味。

全香港,谁最擅长吃盒饭,估计所有人的嘴型都是这三个字:曾志伟。他既能够把盒饭吃出满汉全席的气势,像《无间道》,也能吃出粒粒皆辛苦的辛酸,像《一念无明》。曾志伟个子小声线糙,跟盒饭八字特别匹配。《无间道》里,他是香港黑帮三合会五大扛把子之一,一直追踪他们的警官黄秋生对他说:知道为什么这么久我都没有抓你吗?因为你还像个人。

曾志伟杀人放火五毒俱全,他凭什么像个人?他吃盒饭。他穿着从小混混时代就穿的花衬衫,他吃盒饭比吃酒楼还带劲,每一个观众都能从他吃盒饭的气势中看出,他曾经和现在都是多么用力地在生活,他干的是黑帮,但他跟出生就满手戒指的大佬不同,他走到今天,是自己枪林弹雨过来,是吃了一万个盒饭走到大佬位置。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