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人生酬业

(档案照)
(档案照)

字体大小:

“有恩报恩、欠债还债…”

星云大师说:分享信息:明天是农历七月初一,很多佛教寺院会举办法会,让信众报名,超度祖先、冤亲债主等有缘众生,借此报答恩情、还清债务,也为自己积福消灾。但很少人会问,信众为什么要做超度法事?哪些对象需要超度?

佛说“人生酬业”,业力牵引众生来到世间,有恩报恩、欠债还债。《红楼梦》有段话:“为官的,家业凋零;富贵的,金银散尽;有恩的,死里逃生;无情的,分明报应。欠命的,命已还;欠泪的,泪已尽……”

佛教相信,当人生走到终点时,根据一生的善恶业力,决定下辈子去向,这就是六道轮回。六道就是天道、人道、修罗道、地狱、饿鬼和畜生。人死之后,除了福业特别大的人立即上生六欲天,罪业特别重的人立即坠地狱,至于一般人,死了之后有49日的缓冲期,等待业缘成熟,依据善恶大小投道。

在这期间,如有家属以供养三宝及斋僧布施的功德为之回向超度,亡者便会由于善业功德的感应而得到超生,促成其生于善道(天、人、阿修罗),避免坠入三恶道(地狱、饿鬼、畜生)。

果报

人到底到世间干什么?佛教的说法是,一切众生在六道轮回,是来酬偿业报的。我们过去生中造的善业,这一生来享福;过去生中造的不善业,这一生来受罪,这就是“人生酬业”。过去的因,现在受果报,这不是人生的目的,人生要以此为目的,那就可悲,为什么?因为每况愈下。所以人生在世最重要的是接受教育。接受怎么样的教育?我们看看这个社会,大部分人每天追求财富,天天想发财,忙得不亦乐乎,这个目的不是真的,为什么不是真的?因为纵然我们有再多财产,死后全部都要给别人,如果人生以这个为目标,那是愚痴。

开悟

人所以异于禽兽,只是接受圣贤教育而已。圣贤的教育帮助我们破迷开悟,提升自己的境界,这个目的才是正确的。从佛教的角度来看,我们这一生在人道,来生提升到天道,从天道提升到超越轮回、超越三界,这个目的才纯正。

人生的意义何在?意义就是要和一切众生和睦相处。我们在一生当中,心里面对一切人、一切众生要没有丝毫怨恨的念头。但很多人会问,世间的恩怨情仇,如何说放下就放下?所以我们必须要有相当的觉悟,才有能力化敌为友。我们要常自问:人生的价值何在?经里已经明确指出,人生真正的价值,就是在“弘法利生”,这是真实的功德,不会随我们死亡而消灭。

所谓是“生不带来,死不带去”,聪明人要为带得去的而努力。“弘法利生”的功德可以带得去的,由此可知,人生在世要做好事善事,一定要知道——种善因得善果,造恶业必定有恶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