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再藩:陈氏书院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若要挑一座最具中华色彩的老建筑,位于茨厂街南端,斜斜面对着雪兰莪中华大会堂的“陈氏书院”,肯定可列榜首。

当今世上,只有两座“陈氏书院”,一座在中国广州市,始建于清光绪十四年(1888年),是当时广东省72县陈姓宗亲合资兴建的宗祠,亦称“陈家祠”,陈家祠集岭南建筑风格之大成,更汇集木雕、石雕、砖雕、陶塑、灰塑、壁画和铜铁铸等不同风格的装饰工艺,精雕细琢,如今设为广州民间工艺博物馆。

另一座就是吉隆坡的陈氏书院。隆雪陈氏书院由四位陈氏矿家创设,始建于1897,完成于1906年。建筑结构与风格都仿照广州陈家祠,但规模仅有陈家祠的六分之一。书院的宫殿式建筑雕梁画栋,是海外难得一见的古粤建物,已被马来西亚列为历史文物重点保护古建筑。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