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一翔:蓝血的鲎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写《蓝血人》的人走了,但是世界上唯一流着蓝血的鲎还在。在新加坡比较谧静的海岸上,也偶尔会遇上。月初,在东海岸近丹那美拉一带,领着一群年轻人在海滩上捡垃圾时,一个男生在一堆岩石边的沙滩上看到了两只鲎,一大一小,较瘦小的雄鲎在上,大一点的雌鲎在下面驮着,一动也不动地蛰伏在沙上,男生问我,它们是不是死了?我凝视了一会,看到雄鲎的尖尾刺动了一下,于是说,是活的,我们就别去打扰它们了。

鲎又名“马蹄蟹”,也有人称它们为“活化石”,祖先在4亿多年前,从奥陶纪时就开始出现,同时期出现的动物大多数都已经灭绝或进化成了不同的样貌,只有鲎的外貌形态,海枯石烂后却始终如一。它们不只外形始终如一,夫妻之间的感情也始终如一,形影相随,因此鲎被一些人称为“海洋鸳鸯”,然而在一些渔民的大肆捕猎之下,“海洋鸳鸯”往往成了“苦命鸳鸯”,一对一对的被一起捕杀来当食物。最常被捕猎的是分布于日本、韩国、中国长江以南、台湾、越南、菲律宾和印度尼西亚沿南的中华鲎。当人类发现鲎血中的血蓝蛋白(hemocyanin)含有铜离子,可以提取制成“鲎试剂”,用来准确、快速的检测人体组织是否受细菌感染,也可以在制药、食品工业中对毒素污染进行监测时,蓝色的血成为鲎在4亿多年以来最大的诅咒,不仅是中华鲎,连分布于美洲大西洋沿岸的美洲鲎也不能幸免,被“吸血人”大量的捕捉,把蓝色的血抽出来牟利。鲎没有《蓝血人》中,能让人萌生自杀念头的特异功能,也只能坐以待毙,任由宰割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