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外境迷惑

字体大小:

“有所期待,就容易被外境牵着走…”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一个人得了癞病,全身长满恶疮,溃烂流脓,苦不堪言。一天,他经过一处长满茅草芦荻的园林,被草尖所刺,痛彻心肺,于是生起嗔恨心,对着园林破口大骂。佛陀正好经过,看到这个情景,对弟子说:“你们觉得这个人的行为是不是很愚痴可笑?”

弟子答:“草木本无心,怎么可以因为身体的病痛而迁怒这些花草树木呢?”佛陀说:“是的,这人因为身体上的病痛而起嗔恨心,说明他不只是身体上有病,就是他的心也病得不轻。”

佛陀接着又说:“有一些人见到美色,闻到香味,听到好话,尝到甜的滋味,心里就起贪着;相反的,遇到不顺己意的境界,就起瞋恨心,这种情形就跟身上长疮的人一样,可以说身心都生病了。”

弟子问:“像这样的人,佛陀有什么方法可以对治呢?”佛陀于是对弟子说,可以以不净观对治贪欲,以慈悲观对治瞋恚,以缘起观对治愚痴,以数息观对治散乱等等。

染缸

再分享故事:一僧问药山惟俨(唐代禅师):“怎样才不会被外境所迷惑?”药山反问:“外境怎么妨碍你呢?”僧说:“我就是不懂啊!”药山问:“是什么外境迷惑了你?”僧还是答不上来。其实,此僧就和一般人一样,总认为是外境的人事物在妨碍,使得他遇事进退失据。其实关键出在他的心中有不安,也有所期待,所以外境能够影响到他。

试想也是,一般人当财产被人骗,努力工作有人相害,这些都是外境,也即是人生的遭遇,而我们会有所反应,也不奇怪,因为我们都是凡夫,即为凡夫情绪和想法就会受外境影响。因此有人就说,人间社会是个大染缸,浸黄则黄、浸黑则黑,好环境塑造高尚的品格,坏环境则养成低落的道德,这就是被外境迷惑的缘故。这么一来,是不是就表示我们都得凭运气,才能不受负面影响呢?其实,也不是这样的。

无我

禅的修行方法,就是叫人把利害、得失、人我、是非的关键撇开,超越主观的立场,透明地看待那些外境的事,这就让我们不会那么容易受迷惑了。只要心中做到无私无欲,便不会被外境迷惑,《金刚经》就有明示“无我、无人”,能够“无我无人”,外境岂能干扰得到!

现代生活节奏紧张快速,大多数人都患有浮躁不安的通病,如果我们能以静心对治动心,这对于免除外境的干扰当然有好处,因此,在我们每日的生活中,至少须有几分钟的静心时间,来做涤清尘虑、自我宁静的训练工夫,让心湖的污垢沈淀,生定发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