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华:有趣之人和无趣之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红楼梦》真是好看,写了那么多有趣的人,刘姥姥、贾母、贾琏、薛蟠、凤姐、茗烟……多么有趣啊,尤其刘姥姥,活灵活现妙趣横生,一出场就是一片笑声。这些人的有趣又不尽相同。有趣之人不容易写,无趣的人就更难写了,曹雪芹真乃神人,书里也写了很多无趣之人,贾政、王夫人、邢夫人、尤氏、迎春、惜春等都很无趣。想必曹雪芹身边也有一群无趣的朋友,观察他们,了解他们,所以写得好,且各有各的无趣,写出差异。贾政这么一个无趣的人,为了逗贾母开心,居然也说笑话。这就是孝心使然,曹雪芹懂人性!

王夫人不仅无趣,还愚痴。在撵金钏儿和晴雯事件中,都是主谋。抄检大观园,也是她发起的。王夫人的胞妹薛姨妈就智慧多了。“娶老婆先看丈母娘”,宝钗遗传了薛姨妈的情商和智商。

邢夫人是贾赦的续弦妻子,虽为贾府大太太,但地位远不如妯娌王夫人。邢夫人比王夫人还要愚痴,贾府上上下下都不待见她。相比之下,赵姨娘是个妾,为人又不堪,招人唾弃也是她自找的。邢夫人虽是续弦,但她是堂堂正正的夫人,本不该落到这般田地。她的尴尬处境同样也是她的果报。邢夫人为了讨好丈夫,居然要贾母的大丫鬟鸳鸯做自己丈夫的小妾,这可把贾母得罪了。除了无趣,她还愚犟、善妒、贪婪。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