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郁:摄影集之意义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在岁月的洗礼下,《城市的眼睛》影集里的照片有种时过境迁,物是人非的况味。(蓝郁摄)
在岁月的洗礼下,《城市的眼睛》影集里的照片有种时过境迁,物是人非的况味。(蓝郁摄)

字体大小:

那年为《联合早报》的“新汇点”栏目和国雄兄做了关于创意花艺的专访,有感他对视觉艺术的热忱,送给他一本《城市的眼睛》岁末24小时影像记录的摄影集为见面礼。

我曾是该活动的第二代筹委,和一群志趣相投的同僚,借助摄影来关爱岛国的人文发展。《城市的眼睛》从2002年举办至2010年,参与者在每年的12月31日背着照相机游走岛国,把他们认为这一年这一天最值得记录下来的人事物拍摄下来。

活动如长跑般办了近10年,这样的坚持委实不易,主要动力来自民间的群体力量。这期间也见证了底片到数码拍摄的接替,倒是有几项规则始终不变。我们规定参与者呈交黑白照片,原因是黑白照含有新闻的纪实摄影价值。再来是参与者必须把拍摄的时间和地点记录下来,然后把各自筛选的三张照片用数行文字来描写拍摄动机。这些都对未来的任何参考有莫大的帮助。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