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未来会如何?

字体大小:

“只要活在希望里,明日会更好…”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徒弟问智者:“我有时候很迷茫,不知道未来该如何,您能帮我吗?”智者说:“人生就像在画画,我们每个阶段都在画‘点’,在画的时候,我们并不知道这个‘点’的价值何在?我们唯一可以做好的,就是坚持做人应有的原则,尽量把这个‘点’画美一点。”徒弟说:“是的,师父您的意思就是说,我们做事都要保持原则,尽量做好。”

智者说:“这是我们能力范围内都可做到的事;良善的发心和处世原则,会让我们的画作不偏离方向,也就是不做恶。多年以后,我们就会发现,我们画的这所有的‘点’都能连成‘线’,而有污点也会连成线的,而这就是我们的人生。”

徒弟不太明白。智者接着说:“秉持原则,把握当下,种善因结善缘,至于未来会如何,交给未来就好了。还有,我们每个人的‘画作’都有他的意义,都值得尊重。所谓‘莫舍己道,勿扰他心’,我们都应用善待自己的心态,去包容他人以及这个世界。”徒弟说:“谢谢师父指点。”

耕耘

我们都希望有美好的未来,并且都希望能知道自己的未来是什么样子,因此就有许多人,企图借算命卜卦预知未来。问题是,假如我们能知道自己的未来,是好还是不好呢?肯定的是,知道自己的未来,知道自己即将发生的任何事情,对我们而言并不是幸福的事。

例如,我明天就会死去,但我不知道,我今天仍然活得很高兴。相反的,假如我知道明天就会死,现在一定不会这么欢喜。或者,即使知道自己的生命还有三十年、五十年,但是当我想到在某年某月某日就将死去,虽然时间还很长,仍然会感到恐慌。所以,知道自己的未来,并不幸福,甚至还是痛苦的。

不过,我们虽然不用知道自己个人的未来,但我们应该知道整个社会、国家、人类的未来,这是很重要的。未来,是我们的无限希望,人人都应该对未来抱着希望,为未来的希望而努力。所以,正确的人生观应该是“只问耕耘,不问收获”,我们虽然不知道自己的未来,但是应该努力改变国家的未来,改变社会的未来,改变人类的命运。

末日?

有人说,现在世界能源普遍缺乏,汽油用得太多,终究会把汽油用完,那时怎么办?不要紧,现在不是提倡太阳能吗?就是太阳能用完了也没关系,我们还有一个心里的能源。更有人挂念,万一将来天掉下来怎么办?俗语不是说“天掉下来,有高个子顶着”吗?提到未来的世界,也有人认为是世界末日,其实世界不会有末日,虽然佛法说人有生老病死,世界有成住坏空,但生老病死是生了有死,死了又生;世界是成了会空,空了又成;这是循环的至理,不会有完结的末日。

依佛教的三世因果观来看,生命不是只有一世。因为有过去,才有现在;因为有现在,才有未来;因为有未来,才有三世;因为有三世,才有希望。吾人生存在世间,只要活在希望里,明日会更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