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忙的层次

字体大小:

“懂得依照事情的轻重缓急去做…”

星云大师说:分享信息:1935年,老舍先生(中国现代小说家)在《益世报》发表了名为“忙”的文章,现摘录部分:“近来忙得出奇。恍忽之间,仿佛看见一狗,一马,或一驴,其身段神情颇似我自己;人兽不分,忙之罪也!每想随遇而安,贫而无谄,忙而不怨。无谄已经做到,无论如何不能欢迎忙。

这并非想偷懒。真理是这样:凡真正工作,虽流汗如浆,亦不觉苦。反之,凡自己不喜做,而不能不做,做了又没什么好处者,都使人觉得忙,且忙得头疼……

所谓真忙,如写情书,如种自己的地,如发现九尾彗星,如在灵感下写诗作画,虽废寝忘食,亦无所苦。这是真正的工作,只有这种工作才能产生伟大的东西与文化。人在这样忙的时候,把自己已忘掉,眼看的是工作,心想的是工作,做梦梦的是工作,便无暇计及利害金钱等等了……

所谓瞎忙,表面上看来是热闹非常,其实呢它使人麻木,使文化退落,因为忙得没意义,大家并不愿做那些事,而不敢不做;不做就没饭吃。在这种忙乱情形中,人们像机器般的工作,忙完了一饱一睡,或且未必一饱一睡,而半饱半睡。这里,只有奴隶,没有自由人;奴隶不会产生好的文化。这种忙乱把人的心杀死,而身体也不见得能健美。它使人恨工作,使人设尽方法去偷油儿。我现在就是这样,一天到晚在那儿做事,全是我不爱做的。我不能不去做,因为眼前有个饭碗;多咱我手脚不动,那个饭碗便拍的一声碎在地上!我得努力呀,原来是为那个饭碗的完整,多么高伟的目标呀!试观今日之世界,还不是个饭碗文明……

层次

忙的不同层次,略述如下:

一、气定神闲的忙:有智慧的人,忙得气定神闲。很多复杂的事物,经过能干的人,就能化繁就简,虽然事情多,但一点也不觉得忙。因此,懂得忙中偷闲的人,就是再忙,也有安闲的时刻,不至于忙得讨厌生活。

二、心浮气躁的忙:有的人跟盲冲瞎撞的蚊蝇一样,口口声声说忙,但是乱忙一场。人要懂得依照事情的轻重缓急去做,让自己忙得举重若轻,才不致于忙得心浮气躁。

三、开开心心的忙:人要忙,而且要忙得欢喜和快乐;假如一个人不肯忙,表示他的生命已没有光彩。忙是有用,不忙就没有用;没有用的人生,谁会在乎他的存在呢?

四、不甘不愿的忙:有的人忙得心不甘情不愿,那是最苦的人生。忙得不甘愿的人,必然是他没有从忙中得到快乐,没有体会到身心寄托的地方就是忙。所以不愿意忙的人,应该转化观念:一切为人忙的事,对自己都有利益,最低程度可以结人缘。

瞎忙

我们可以这么想,我们每天的忙碌有价值吗?我们到底该如何忙碌?要走出“忙”的魔咒,终究还是要问自己,最想要的是什么?不要因为忙,而丢失了自己。其实,忙里偷闲的秘诀,就在于能在工作中享受乐趣,在生活中提高时间的使用效率:正在做什么,就专心做什么。许多人不知道该如何掌握“身在哪里,心就要在哪里”的要领,时间就在瞎忙中浪费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