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心:一路追随

字体大小:

近日和朋友J餐聚,她提到自己为了“追踪”某个小有名气的摄影师,特地在其活跃的社交平台上注册账号。但成为了follower(追随者)的J已有好一些日子未见摄影师秀出照片或贴文,情绪因而变得有些低落。

我认为自己可称作一名“资深”追随者,被某个作家在文章中展示的独特魅力所吸引之后,立即“步步追踪”,满心期待下一本书出版的好消息。有些作家没有使用社交媒体,我就登入博客来,点选“追踪作者”按钮,不时留意电邮信箱里可有新书的出版通知。然而,我喜欢的作家多是慢工出细活,因而让我担心自己一不小心就陷入李佳薇的歌曲《煎熬》所形容的处境:“我相信我已经快要/快要把你忘掉/跟寂寞再和好”。

追踪的途径,有两个方向可循。在苦苦等待作家慢慢熬煮黄金高汤的“煎熬”时期,我便逆向追踪,把她们之前的作品都找出来看。一旦喜欢上某个作家的作品,我就从不放过她的任何一本书。邂逅一个作家的作品,并开始喜欢上,也许是在她风华正茂的巅峰期(如张曼娟、钟怡雯),也许当时她刚推出第一本书(如江鹅、叶含氤),也许是在她已永久搁笔之后(如已故的向田邦子)。在追踪的漫漫路上,所谓的相逢恨晚,就是想阅读的书已绝版,无从购买,而图书馆又遍寻不得。

我试图开导J,也提醒自己,每个人都需要一段静心潜修、自我观照的时间。当追踪的“目标”停滞不前,没有更新动态,我们这些“追粉”也应该安分地潜伏着,毕竟精彩的创作绝对需要时间酝酿与提炼。我和J一样,在默默追随的“空窗期”,反复回顾之前喜欢的旧作。好的作品、好的对象,皆经得起岁月的淘洗和沉淀,以至“读你千遍也不厌倦”。同一部作品,我们在历经各种人生磨砺的阶段中,或多或少都会有不同的省思与心得。

在所难免的,我开始追溯自己“爱相随”的种种过往。那是网络尚未盛行的年代。为了第一时间购得喜欢的作家和歌手的新作,我每隔一段时间就到书局和音乐唱片专卖店转一转。现在,我们只要轻按“追踪”一键,就可轻松地在线坐等,无须不辞老远跑去探听最新消息。人无远虑的青春时期,在“寻宝”路上,我常在心底哼唱美国摇滚音乐创作人Ricky Nelson的歌曲“I Will Follow You”。虽然当时还未涉足于情感世界的千山万水,但凡自己钟爱的人事物,我还是会有“无论你去哪儿,都跟随你,没有一个海洋足够深,一个山足够高,可使我离开你”的执念。如今有了先进科技的加持,无须“攻坚克难”,我们一路追随的意念是否会消减一二?

韩剧《非常律师禹英禑》第一集有一幕鲸鱼动画特效的场景,让我立马入坑。患有自闭症谱系障碍的女主角禹英禑,对鲸鱼无比酷爱,完全就是鲸鱼控,身边总有鲸鱼的陪伴;周遭的小物品都是鲸鱼造型或图案,脑袋装了海量的鲸鱼相关知识,内心世界充满鲸鱼的想象。英禑第一天上班,在拥挤的地铁车厢里对噪音极度敏感不适,鲸鱼仿佛听到了她的心声,从海面飞跃上空,一路追随。顿时,我热泪盈眶,一股莫名的感动油然而生。

有一种他人看不见的追随,不离不弃,不求回报,哪怕山高水远,也一直是风雨无阻的顽强护航。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