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有一点禅定的修养

字体大小:

“安心的祕诀…”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专卖豆腐的店家,就在一间寺院旁边。由于寺院经常举办禅修活动,豆腐店老板觉得好奇,也就一心想进禅堂一探究竟。当时,寺院禅堂并非一般人能随便进出的。但是老板不死心,向禅堂求得在角落边的一个位子,好让他也能参一次禅。

一生都在忙碌工作的老板,在一支香的禅坐时间,最初是张大眼睛,东看西看。但是看来看去,只看到大家眼观鼻、鼻观心,如如不动,渐渐地,觉得没什么可看了,心也就安静下来了。

事后,他逢人就说参禅很好,人家反问他如何好法,他就说:“我在参禅时,记起30年前老王欠我的十块豆腐钱,他到现在都还没有还给我。”

当然,我们参禅打坐,并不是为了要记起豆腐账,但从老板的口中,却可以知道,禅对人生至为重要,禅定可以使我们明心见性,尤其禅定是安心的秘诀,对于身心安乐有很大的帮助。

记仇

我们经常看到,有的人一个月前被呵骂,一年后,还是耿耿于怀;十年前受到别人欺负、伤害,十年后还是挂在心上。一些社会伤人或杀人案件,追根究底,竟然是某人在几年前得罪我,我要找机会报仇…大家想想,一个月前的苦恼,再把它留到一年后;十年前的伤害,再把它留到十年后,心里的负担不会太重吗?

因此,人每天在妄念里,要能有一点禅定的修养,才能把散乱的心收摄回来。有了禅定,所谓“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心里的烦恼也就能很快地找到出口,不会一直难以忘怀。

现代人常常要为生活、为事业忙碌,所以拥有禅定功夫,非常重要。一个人一天当中,若能养成打坐的习惯,例如,早上起来,在床上坐个三、五分钟,甚至在办公室的椅子上,静静地坐上几分钟,都比躺在床上睡觉更容易恢复疲劳。

体悟

禅定是修身的主要入门阶梯,通过修身,以求有个健康的肉体和自在的灵魂。我们能陶冶性情,在日常生活中就能时时保持意静神宁,遇事均以心平气和而处之,这样,喜、怒、忧、思、悲,恐、惊人性七情就不会妄动,人体的气机也就自然畅和。不管遇到什么事情,我们都要泰然处之,要做到心胸坦荡荡,乐观开朗。

窗明几净的环境,光鲜洁净的身体,固然能让我们生活舒适,但是一颗清净的心,更能使我们的人生别有不同的新气象。而清净的心,就要做到克制私欲,因为私欲是阻碍人心性修养的桎梏。日常生活中,我們要怎样参禅呢?只要经常保持精神统一,意志集中,也就是令心专注一处,负责任把工作做好,爱人爱事,慢慢就会有体悟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