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克:五度梅(上篇)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那些年的新加坡,不在海外歌手巡迴演唱行程地图上,我根本没想过能看到活生生的钟妮梅藻(Joni Mitchell)。放学回家《峡谷众女士》黑胶听完又听,封套打开来歌词印得清清楚楚,连《雨夜屋》那句“我上主日学,我在楼上合唱团唱女高音,啊啊,啊啊啊啊啊”也学到十足。小唱盘不是自动的,必须用手提起唱头轻轻放下,日复日月复月年复年,唱片居然不曾沦为花脸猫,家长假如望子成龙,大概会逼我念医科,毕业后专做心脏手术。

去到加州升学也很安分,并没有入宝山岂可空手而回的焦虑,课余大部分时间花在电影院,无暇兼顾生舞台动态。可是翌年机会来敲门,柏克莱社区中心贴出通告,春季梅藻有两场演唱会,当然二话不说立刻购票。素未谋面的偶像忽然移船就磡,正常歌迷肯定当仁不让悉数全收,我迄今不明白为何只买了一场门票,而且选的是二楼第一排正中位置——不见得穷得那么厉害,爸爸汇来的学费生活费十分充裕。

直到如今,还记得是1974年3月2日,不但因为“误佳期”的恐惧,也因为后来发行现场录音大碟《Miles of Aisles》,几乎全部歌曲在洛杉矶收录,单单一首《免费的》,注明柏克莱3月2日。第一首唱《今夜的航班》,那种震撼,永远忘不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