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海彬:为抒写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作者提供)
(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如今终于能自在抒写,不再为人所役,恢复了孩童时纯粹涂写之乐,每每提笔,将写未写之时,心中总是五味杂陈。

看小孩子写字作画,总觉乐趣盎然,看他们用小手握住长长的笔杆,努力协调,尽力把脑海中的浮想落于纸上,虽未必能够精准,虽掌握的力度尚未拿捏好,却总是凝神聚气,专心致志。每支笔的重量不一,有时孩子稍用力,整张纸都被笔推开去了。有时力道太轻,那线条和颜色都模模糊糊看不清楚。握笔涂写需要精巧力度,孩子们每次握笔总不自觉地伸出舌头为手指手腕出力,有时还头歪眼斜地,然则一个不小心,用力不适,笔尖断了,又得削铅笔了。

我们看孩子写字作画,必然感受得到他们如何全情投入,仿佛世上再没什么是比当下的这一涂写更重要的事了,而他们游戏玩耍时,奔跑滚跳时,亦是从无二心,他们拿起一根棒子当飞天扫帚来骑,便真的骑出了腾空飞翔的身体感觉。他们拿起笔杆涂鸦时,从不按理出牌,一切随心随欲,寥寥几笔,一幅图画就这样出现了,画工粗糙,图案的比例也失衡,然几个线条组成的形状,却又体现出他们过人的观察能力。只见孩子随手挥霍,说“这是妈妈”,旁人怎么看,都只看到了一张辨别不出面貌的脸,但认识孩子妈妈的人一看,却看到那歪歪斜斜的线条竟相当准确地勾勒出孩子妈妈的脸型轮廓、那独特的笑容、那柔软笔直的长发、尤其那神态与气质。旁人若想把绘画拍下来,孩子已经把画擦得干干净净,起笔准备画另一张图了。我们是恋恋不舍的成人,反倒是小孩们飞扬勇决,拿得起,放得下。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