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降低污染

字体大小:

“环保人人有责…”

星云大师说:分享信息:阿拉亚(Monica Araya)出生于哥斯达黎加,拥有美国耶鲁大学博士学位,是知名环境保护专家。阿拉亚认为当今生活最严重的问题就是汽车排气管,视之为“陋习的象征,我们却习以为常”。都市汽车排放的废气,让空气烟雾瀰漫,令人窒息,而温室气体又飘至大气层里,让地球过热,她说:“这一切都不正常,而空污还会减短寿命,多至十年,就看你住在哪里;此外,这也是环境正义问题,因为空污伤害每个人,但伤害穷人和弱势者尤深。”

不过,好消息是,这种情况正在好转。首先,根据环保专家的观察,全球人目前都对呼吸干净空气有强烈需求,都市也开始以禁用汽油车和柴油车做为回应,禁用期多数落在2030年和2040年之前,且有30多个城市和区域都在这么做了。

另一位环保专家观察到的好现象是,城市优先推动活动力高的交通方式,像是骑脚车和步行;他指出,疫情期间加速许多这类决定,从巴塞隆纳到巴黎,一些城市正开放更多空间给脚车道和通勤者。巴黎率先实践“15分钟城市”的概念,把生活基本服务安排在靠走路或脚车代步15分钟可到达的路程。

回收

一般人,可以如何帮助降低污染?首先是要建立起“环保人人有责”的观念,然后在日常生活中展开行动,如避免使用容易造成污染的产品,像塑料袋、宝丽龙和含铅的汽油等,其中尤以塑料造成的公害最大。塑料本身是化学合成物,使用时即潜藏危机,用来装盛食物,在高温时,聚合剂的析出,容易造成食物中毒,导致肝癌和昏睡等病症;在使用过后,因其非大自然的一份子,无法自然分解、腐化,以火焚烧,还会产生致癌的氯化氢毒,用土掩埋则万年不腐。因此,有识之士选用家庭器具用品时,应当少用塑料制品,尽量选用可回收材料的制品。

觉醒

在衣食住行方面,我们也可通过行动提倡环保,例如:一、吃的、用的适度即可,多买不用便成垃圾;二、把车子保养好,不让它冒黑烟。在不赶时间的情况下,利用公共交通,或者骑脚踏车;三、少用免洗餐具;四、不随手乱扔东西,减少制造垃圾;五、家中照明设备改换成瓦特数低的灯泡。电器用品使用能够节约的;六、冷气不要太低温;七、买菜或买杂货时,带自己的购物袋;八、多购可以回收材料制成的器材和文具,以及九、喝饮料时,多用瓷杯,尽量做到不用纸杯。

世上所有问题都与人有关,人类可说是问题的制造者,要处理环保问题,有赖于每个人的自我觉醒。因此,除了珍惜大地资源,更应做好个人身心的环保,如拒绝垃圾知识、思想不被污染,就是思想的环保;观念正确,凡事正面思考,就是观念的环保等等。我们能往积极的方向去想,自然就能为地球多献一份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