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投资自己

字体大小:

“提升自己的行情…”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小美在快要退休时,女儿生了儿子,她当外婆了。她一边帮忙照顾孙子,也不甘寂寞地准备考保姆证。这场考试,对育儿经验丰富的中年女子来说,是一场内心纠结的折磨。她必须掏空以往的育儿方式,全然接受新时代的育儿方法与观点。她的心情由刚开始的排斥,到完全的接受,其间的转折,做了很大的调适。但经过一番努力与坚持,她终于拿到保姆证。

之后孙子去上幼儿园,原本就对下厨很有兴趣的她,闲不下来,去参加烹饪班,幸运地遇到了一位投缘的老师,对她倾囊相授。就这样在因缘际会下,保姆证到手又精通烹饪,让她在人生近60岁的年纪,获得了目前很夯的月嫂工作。她不仅会照顾新生儿,还擅长煮可口的月子餐,同时满足了宝宝与产妇的需求。

由于月嫂的工作得心应手,赢得了口碑,在产妇口耳相传下,她的工作档期从年初排到年尾。很多朋友看到小美,都称赞她懂得投资自己。现在的她,充满自信,心中有满满的成就感,生活变得多彩多姿。

头脑

很多人说,现在百物通胀,什么东西都贵,忙于三餐都忙不过来,哪里有时间再去学习、投资自己呢?而且学习也不见得立刻就看得到效果。

这样的人永远都不会把钱投资在自己的脑袋,事实上,如果真的贫困,我们的头脑正是东山再起的最大本钱,因为脑袋穷,人生就会穷!

人生中的困境,我们应把它看成是未完成的功课,一定要通过自我摸索与自我学习,才能有所突破与跃进。聪明的人懂得通过学习,以别人的经验为借鉴,避免自己多走冤枉路。投资自己、用来学习的钱一定要舍得用,因为一定会在未来、撕开一个窗口让我们再把钱赚进来。

修养

投资自己,就是要提升自己的行情。我们需要勇敢地面对自己,目前自己的行情如何,是三千元一个月,是五千元还是一万元一个月?这就要秤秤自己的斤两。要提升自己的行情,自我充实很重要。美丽的包装固然能引人注目,但那只是表面的;一个人只要肯脚踏实地,一步一脚印辛苦累积经验、智慧,一旦因缘成熟,自然会有行情看涨的一天。

当然,除了新知识、新技能要去吸收之外,我们的道德和修养也要懂得“投资”;人生好坏有之,重点在于自己的应对。我们应该做到要有不怨天、不尤人的因果观、不侵犯、不推诿的道德观,以及不贪求、不嗔怒的修养观,这样,当处于逆境时,我们就能更快地找到出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