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吾:传奇人物韩槐准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1918年,新加坡第一华人药剂师符气浩购入德国人拥有的“小坡神农大药房”(Medical Office),其中一名股东韩槐准(Han Wai Toon 1892-1970),也兼任药房职员。

中学时代,我就听闻韩槐准这名字,知道这位学者是海南人,在文昌昌洒凤鸣村出生,在当地学堂求学,21岁毕业,只有小六学历。后来他和乡人合办染坊,结果生意失败。1915年,他移民新加坡,当胶园记账员兼割胶工人,增加收入,还清家里的债务后,还存了一点钱。随后,韩槐准参股德国神农药房,成为股东兼伙计,月薪两百元,生活才安定下来,药房的工作让他增加不少化学知识。

有一次他在药房被一名外国顾客询问,激发他产生对中国和南洋关系的历史,以及中国古代瓷器的兴趣,更进一步研究起中国古代外销南洋的陶瓷,从此他终身研究中国古外销瓷,到东南亚各国搜集古代中国运销在外的陶瓷。由于韩槐准有在染坊工作的经验,以及对化学染料的认识,使他从陶瓷表层彩料加热后所起的化学变化和风化程度,以及从外国釉料传入中国年代的先后,能准确鉴定一件陶瓷古董制造的年代,因此成了东南亚知名文物考古学和历史学家。他也对海南历史文化研究作出贡献。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