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华:人生、传记与小说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我很喜欢看传记作品,本以为比小说真实。后来发觉我是天真了,尤其是自传,写出来的都是“全部”?自传里藏着掖着的,不知有多少!就如冰山藏在水下的部分。

“传记是真实的人生,小说是虚构的故事。”渐渐明白了未必如此,有时甚至相反。我现在还是喜欢看传记,不过,换了个思维,就是把传记当小说读,把小说当传记读。所谓“临水种花知有意,一枝化作两枝看”。罗兰·巴特晚年说过:“小说就是不敢说出自己名字的传记。”福楼拜倒是敢于说出了自己的名字,他说:“我就是包法利夫人。”其实,效仿福楼拜这个说法的作家不少,“我就是某某某(小说人物)”,成了一句经常被套用的名言。

你想想,《红楼梦》不就是最好的人生传记,有什么传记比《红楼梦》更真实地反映了形形色色的人生!?郁达夫的《沉沦》、钱锺书的《围城》、巴金的《家》,都是小说,也都带有不同程度的自传成分,可以感受到当时的社会现实和知识分子的状态。日本作家的小说和自传往往密不可分,川端康成、三岛由纪夫是代表。他俩都以自杀告终。日本还有一类“私小说”,更具有自传特色,太宰治是代表。太宰治也是自杀的,这些作家入戏太深,不能自拔。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