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今:活的传奇——巨蜥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乘搭快艇抵达科莫多岛(Komodo Island)的那天早上,天气炎热,背上蜿蜿蜒蜒的汗水黏稠不堪;即连回旋着的风,都有着一股驱不走的郁闷。

喜的是多年以来想要看科莫多巨蜥(Komodo dragon)的愿望即将落实了;忧的是我“来不逢时”——在平常的日子里,巨蜥会悠闲自在地在丛林里走来走去,要见到它们是易如反掌的;然而,七八月正是巨蜥发情与交配的季节,它们通常都会藏匿在幽深的丛林里,我这番不远千里而来,可能会与之缘悭一面哪!

科莫多巨蜥,在世上生活了400万年,在百多年前才被发现,是现存体积最大的蜥蜴,平均体长2至3米,平均体重70至90公斤,最大者可重达160余公斤哪!有些科学家认为这庞然大物与恐龙有着亲属关系,因而透过研究它来揣测恐龙的习性。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