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怀珠作丐

字体大小:

“有宝而没有用…”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一对富有的夫妇,晚年得子,却是喜忧交集。喜的是获麟儿,忧的是自己年岁已高,恐怕等不到儿子长大成人就已撒手人寰了,他们辛苦一生挣来的万贯家财,万一被坏人侵占,年幼孩子的命运实在堪虞。

为了避免这样的事情发生,老夫妇想出一个好办法。他们在孩子的衣服里,缝了一块布,布包裹着一颗价值连城的夜明珠,足可让孩子一生不愁吃穿。几年后,老夫妇死了,不久家里又遭祝融之灾,所有家产付之一炬,只留下无依的孩子,孤零零地流落到街头行乞。苦孤儿四处乞讨维生,时日久了,他也慢慢地忘记自己的身世,忘记自己故乡的人事物。

日子点滴流逝,一天,苦孤儿行乞到自己出生之地,被乡人认出,并告诉他的身世。然而乞丐做久了,他竟不能相信自己出身于大富人家,继续怀着一颗夜明珠,四处流浪乞讨维生,一直到终老。

立愿

人都有本来自性,所以才有“我有明珠一颗,久被尘劳关锁。今朝尘尽光生, 照破山河万朵”一说,而这颗明珠就是我们的心。如何发掘自心?首在发心立愿。这不是佛教徒的专利,社会上任何一个人都应发心立愿;发心要把事情做好,立愿做事才有目标。

尤其今日社会乱象纷陈,很多人在为世风日下、道德沦丧而感到忧心不安之际,如果人人都能发心立愿,例如:身为警察的,发愿克尽职守,除暴安良,打击犯罪,消除社会的歪风邪道;身为家庭主妇的,发愿孝顺公婆,教育儿女,体贴丈夫,确保家庭的伦理道德、和谐美满;身为学生的,发愿用功读书,孝顺父母,尊敬师长,和睦朋友,做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甚至举国上下,如果人人都能发愿,愿于每日把欢喜布施给别人,把快乐分享给大众,相信必能使社会充满祥和之气。

无限

我们的心就像发电厂,电力一发,千年的暗室,一灯就能明亮。我们能让心灵的灯光亮起来吗?我们心里的“电”在哪里呢?如同电脑网络的无边无际,宇宙虚空、天地之间也是无穷、无尽、无边;在空里面,宝藏真是多得不得了啊!所以,空就是缘,就是无限;无限的能量,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说得清楚一点,空就是我们的心,心里的宝藏取不尽,用不完。

我们能发愿就像在开采能源一样,心里的能源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最大财富。唯有人人经常立志发愿,大家不分男女老幼,知怀“宝”而有其用,才能为自己留下历史,为家庭留下贡献,为社会留下慈悲,为世界留下光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