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一念·选择

字体大小:

“多少人在一念之间,选择错的道路…”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男劫犯在抢劫银行时被警察包围,无路可退。情急之下,他从人群中拉过一个人来当人质。他用枪顶着人质的头部,威胁警察不要走近,并且喝令人质要听从他的命令。警察四面包围,劫犯挟持着人质向外突围。突然,人质大声呻吟起来。劫犯忙喝令人质住口,但人质的呻吟声越来越大,最后成了痛苦的呐喊。劫犯慌乱之中才注意到人质原来是个孕妇!她痛苦的声音和表情证明她在惊吓之下马上要生产了。鲜血已染红了孕妇的衣服,情况十分危急。

一边是漫长无期的牢狱之灾,一边是个即将出生的生命。劫犯犹豫了,选择一个便意味着放弃另一个,而选择无比艰难。四周的人群,包括警察在内都注视着劫犯,劫犯目前的选择是良心与罪恶之间的较量。

终于,他将枪扔在地上,随即举起双手。警察一拥而上,围观者响起了掌声。孕妇不能自持,众人要送她去医院。已戴上手铐的劫犯忽然说:“请等一等好吗?我是护士!”警察迟疑了一下,劫犯继续说:“孕妇已无法坚持到医院,随时会有生命危险,请相信我!”警察终于打开劫犯的手铐。

一声洪亮的啼哭声惊动了所有人,人们热烈地鼓掌。劫犯双手沾满鲜血——是一个崭新生命的鲜血,而不是罪恶的鲜血。他的脸上挂着职业的满足和微笑。人们向他致意,而忘了他是一个劫犯。

警察将手铐戴在他手上,他说:“谢谢你们让我尽了一个护士的职责,虽然,我因为一时的贪念曾当了劫匪。”

二门

世人很容易受到外境影响,有时候虽然有心向上、向前、向好,但由不得自己,事与愿违。你有心为善,但力不从心;你有心向上,但没有余力。有许多的罪业,也并不是大家有心违反,例如牢狱里的罪犯,也不是自己有心要关进去的。有的人因为意志不坚,被不好的因缘所牵引,有的人智慧不够,是非认识不清,因而误入歧途。

然而,所有的选择,都将回到我们的心。所谓一心开二门:一念顿悟,可以放下身心,解脱自在,不受烦恼;一念生迷,就会钻牛角尖,掀风起浪,不得安宁。一念之间的选择,关系重大,吾人岂能不戒惧谨慎于“一念之间”?

斗智

有句话说:“愚者与人斗气,慧者与人斗智”,在逆境面前,我们要选择什么?一念之间确实有拉扯,然而,我们可以坚定地告诉自己:我可以选择有道德的人生,可以选择有慈悲的人生。勤俭、知足、精勤、惭愧等,都可以是我的选择,为何还要选择明知错误的那条路呢?我们有了这许多的选择,虽然一时不能全都如愿,一旦因缘际会,又何愁不能称心满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