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庆康:还是要忙

作家蔡澜的生活日记文字,有些颇能引起共鸣。(互联网)
作家蔡澜的生活日记文字,有些颇能引起共鸣。(互联网)

字体大小:

那天看到蔡澜的一篇文字,是他老人家这个月81岁生日的日记,内容提及近年老朋友一个一个离去,有点感慨。但触动我的一段是,他说对于一个写作人来说,没有了文章,人就不在了——“一闲下来,我感到很对不起自己,像在燃烧,非常愤怒。”

我写文字甚少引经据典,当然因为书看得不多,文化营养不足,但基本上除了以前准备硕士和博士论文,向来都不会在文字中拿别人写的/说的一大段文字来把自己的想法衬托得高深莫测,没有对错,只是个人习惯和喜好。但蔡澜的这一两句话对此时此刻的我却颇有共鸣,字字触心。

真的,不只是写作人,艺人、艺术家、音乐家、企业家、慈善家、专业人士、打工仔,任何忙碌惯的人,不管忙的是事业、工作、压力、朋友、感情,喜怒哀乐,吃喝玩乐,还是生活,一旦不忙,没得再忙,不能再忙,就会感到空虚空洞,那种突然觉得什么都没得做不能做的感觉,像是自己存活在世上不再有意义和目的,会让人很懊恼。

蔡澜用燃烧和愤怒来形容他闲下来的感觉,并不夸张,这就是我们很多城市人在凡事不顺心不顺意,或突然在人生路上找不到方向时经常都会觉得的“逼仄”(福建话pek cek)。尤其是当闲下来的时候,真的会觉得对不起自己,觉得浪费时间蹉跎岁月,所以每次在社交场合上与人寒暄时,大家都会说“有点忙,但有得忙好过没得忙,是好事。”

以前曾希望能在40岁退休,不问世事到天涯海角享受生活,现在知道这是奢望梦想,但想想也许并不是太令人难过的事。现在很多很年轻的千禧世代企业家,基本上不必再工作也能舒服地过下半辈子,但他们还是让自己非常忙碌,继续为事业打拼,不断扩大社交圈子,因为除了要赚更多钱,那才是生活。或许,我不时在组屋楼下看见一些拾荒的老人家,并不是真正为了过活,而只是他们在晚年感觉生活的方式之一。

能让我们在生活上燃烧和愤怒的因素很多,平日的大小烦心事,家庭成员之间的不和睦,职场上被压抑的不如意,不够才华不够资本实现梦想的失望,总被人误会误解的烦躁,甚至只是太冷或太热的天气,都能让人心情不好让人生气。但或许没有任何比浪费时间浪费生命的感觉来得更懊恼,因为你明确知道光阴就在你什么都没做的情况下没了,那是一种白白的错失。

所以,若不要自我燃烧,不要愤怒,得找自己喜欢的事情做,找借口忙,唯有还忙着,日子充实才能平心静气,这是蔡澜的生日日记给我的启发。

以前我不看蔡澜的作品,因为我只迷恋倪匡。后来一次有机会访问蔡澜,做功课时发现原来他的文字可读性非常高,对食材的认识毫无疑问已达专家程度,对生活的豁达态度更让人羡慕,之后赶紧买下他的很多作品,虚心沉浸其中。近年在蔡澜的社交媒体上继续品味他的生活日记,文字中的喜怒哀乐非常真实,不咬文嚼字或卖弄文笔,深入浅出,获益良多。

祝福蔡澜生日快乐,继续忙碌用文字生活,不要自我燃烧,别再愤怒。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