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流子:浅谈封杀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本地朋友开玩笑时爱说:“我要ban他”,多为玩笑话或气话。封杀离我们并不遥远,有人的地方就有封杀,华人演艺圈尤其常见。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政治正确,因此这个话题不针对任何国家。想抛出一些观点,给封杀者、被封杀者,以及我们如何看待“封杀”这件事。

最近田馥甄被中国大陆网友封杀了,大陆舆论特别在意两岸统独问题;美国也有红线,近几年好莱坞电影黑人不能是反派,《乱世佳人》涉“黑”被下架,迪士尼的卡通人物和动物必须有性少数代表……本地也有红线,不久前《联合早报》就有文章声讨佩洛西不尊重新加坡体制。所以笔者说有人的地方就有政治。

我们声讨不同观点时,要先想想激怒我们的是对方的观点,还是对方傲慢的态度?混为一谈很容易模糊焦点。例如声讨佩洛西的文章,让我想起了去年Angelina Jolie(安吉丽娜卓莉)因中东国家拒绝上映《永恒族》,她怒斥对方“无知”。我感受到她语气里的傲慢和自以为是,但要厘清的是:我反对她的傲慢,而且认为她应该考虑以更理性的方式,在不伤害别人的前提下合理表达。本文并非要讨论政治正确和封杀行为的合理性,所以不多赘述。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