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情绪传播链

字体大小:

“一个人发泄情绪,就犹如向另一人泼漆…”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餐馆里一个顾客指着面前的杯子,对一名女服务生大声喊道:“你过来!你们的牛奶是变质的,把我的红茶都糟蹋了!”女服务生连忙说:“对不起!我立刻给您换一杯。”新红茶很快就准备好了,碟边放着新鲜的柠檬和牛奶。

女服务生把那些食物轻轻地放在顾客面前,轻声地说:“先生,如果您要在红茶里放柠檬,就不要加牛奶,因为柠檬酸会使牛奶结块。”顾客听了这话,脸一红,小声地说了谢谢,语气也没那么愤怒了。

另一名顾客目睹这一切,找到机会问女服务生:“明明是对方的错,你为什么不直说呢?”女服务生笑着说:“因为他当时很生气,我不能跟着他生气,否则他对着我发火,我又要找谁去发火?”

阻断

心理学家说,人的不满情绪和糟糕的心情,一般会随着社会关系链条依次传递,由地位高的传向地位低的,由强者传向弱者。最终,无处发泄的最弱小者便成了牺牲品。这种情绪转移现象,在我们的生活中并不少见。一个人一旦无法正常宣泄和排解不良情绪,就往往会找出气筒,把情绪转移到其他人或物的身上,而且,往往会宣泄到那些比自己弱势的人身上,有时明知不对,却很难控制。

情绪大多是贪瞋邪见,情绪大多是嫉妒不满,情绪大多是自认委屈不公。一个人发泄情绪,就犹如向另一人泼漆,自己脏了,还要弄脏别人,当我们的身体污秽了,心境也同时蒙尘,到了这个时候,我们和别人的人生怎么会快乐呢?所以,懂得阻断情绪传播链是重要的,也应该从每个人开始做起。

像水

网络上流传这样的说法,按照脾气大小,把人划分为四个等级:一、头等人,有本事,没脾气;二、二等人,有本事,有脾气;三、三等人,没本事,没脾气,以及四、末等人,没本事,有脾气。我们能有好脾气,可以开拓的,就是一条又一条的路,千祥云集纷至沓来;可我们如果是坏脾气,那就是为自己挖了一个又一个的洞,而我们只能不时地为自己“补过”。

做人的心智不健全,就会感到世间一切都不公平,情绪就由此而生;我们可试着做到“以平常心生情味,以柔软心除挂碍”,试着慢慢改变自己的坏脾气。情绪像水,稳定的情绪涓涓细流,滋养万物;不稳的情绪则是咆哮波涛,祸患无穷。如果我们都能传染微笑而消除敌意,世界将变得更美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