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孝忠:卖雪糕的老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森林大厦外卖雪糕的老人。(叶孝忠摄)
森林大厦外卖雪糕的老人。(叶孝忠摄)

字体大小:

好几年前经过卖音响系统的森林大厦,我会稍微留意下,如果看到老人在,就会买个甜筒。

路边流动的雪糕车,对我而言,和由监牢中放出来的快活有关。小时候住的组屋,晚餐前,楼下就会响起那些悠长悦耳的铃铃铃声。我们只要完成了功课,就能获得一支雪糕。那么多年了,我依旧喜欢探头看那神秘的桶子,卖雪糕的老人,用一个造型简单的雪糕勺子,往那深渊里一层层地刮出各种颜色的雪糕,在小小的饼干筒上叠成梦幻般,宛若能通往天堂的奇怪梯子。后来才了解到新加坡现在只有约13名拥有执照,并能在公共场所售卖雪糕的小贩,他们年事已高,营业执照不能更新,也无法转让,再过不久,这兜售快乐的生意也会走入历史,被人怀念和遗忘。

刚好想要写写街头小贩,就想起森林大厦外的老人,但好几个月不见他踪影。问了大厦保安,没人知道他的下落。我们身边有形形色色的人,甚至还经常出现在我们面前,为我们清理垃圾,解决我们的三餐等等,但我们叫不出他们的名字,也不知他栖身何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