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亮:三代中秋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如今,孙子们的中秋过得比农历新年还热闹。(档案照)
如今,孙子们的中秋过得比农历新年还热闹。(档案照)

字体大小:

尽管近处疫情未了,远处战火未息,农历八月感觉上是个比较喜庆祥和的月份。老妈生前常常念叨,除了儿子生于农历八月十五,我们一家四口的生日都落在中秋前后的短短10天之内,应是前生注定的缘。

最早的中秋节记忆,是1960年代念中学时。那时大表姐尚未出嫁,常常为我们四个年纪只相差一两岁的表姐妹做新衣裳。四条新裙子虽用同一块布料,裁剪时四个小丫头各出主意而有不同的款式。

记得那时的中秋拜月仪式也是由大表姐主导。她在庭院里摆上方桌,铺上五颜六色绣满祥福图案的桌布,供上各色月饼和水果,以及女孩子家常用的化妆品,然后上香拜月。据说拜过月娘的化妆品,具有更强的保肤美颜功效。其实那时的化妆品十分简单,一是夏士莲雪花膏,二是盒子上有个美女玉照的粉饼。不像今天,女人化个妆吹个头发少说也要动到七八个大瓶小罐;加上各类日用和夜用护肤品,几十个瓶瓶罐罐一张拜神桌恐怕也摆不下。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