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明月心

字体大小:

“我心有日月,何惧无光明…”

星云大师说:分享信息:所谓“月到中秋分外明,人生能度几中秋?”月亮缺了,又有再圆的时候;月亮暗了,又有再明的时候。可是,是不是有人会思考:我们的人生去了,什么时候再来呢?

古德说:“月圆月缺犹存月,本来无暗复何明?”月亮在我们看来,虽有月圆月缺,月明月暗,其实这是星球运转,以及月亮受到乌云障蔽使然,对月亮本身而言,并无圆缺明暗,它自始至终,都是明亮如故。因此,一个人若能心如日月,尽管月圆月缺,月明月暗,但是月亮常在,这是毋庸置疑的事实。只要吾人心中有日月,所谓:“太阳挂高空,明月照心灵;我心有日月,何惧无光明?”

在汉传佛教中,今天农历八月十五中秋节,是月光菩萨圣诞。“月光遍照”在佛法上表静定,映现明澈清辉,容摄大千芸芸众生,使免于受贪、瞋、痴三毒逼恼。

我们的人生,到底要做什么呢?其实月亮给了启示:慈悲的面孔就像月亮,像中秋的满月,所以慈悲的面孔就是月亮的面孔。一个人长得怎样都没有关系,我们只要能有慈悲心,看起来就会好看的。

圆满

追求圆满只是一种想法,事实上人生并不完全是圆满的。例如世间上,有的人性格圆融,有的人过于方正;方正就是一种刚强的执着,需要再学习柔软的方便,如此才能圆融、自在。世界不是一个人的,更不是只有人类的存在,而是四生九有的聚合;没有一切众生的成就、帮助,个人也无法生存。所以,有情无情同圆种智,彼此要融合无间。

这就回到我们在生活中应该有的重点:常以慈悲心待人,也当常以慈悲心待己,有了慈悲心,看待圆满的角度,也会有所不同。

反省

有一首诗偈说:“千江有水千江月,万里无云万里天”,感应就像天上的月亮,当它映照在一盆水里,水中就会现出月亮的样子;映照在江、河、湖、海里,也都能映现出月亮。但有时尽管月亮高挂天空,江、河、湖、海却没有显现月亮,这是为什么?因为水面浑浊不清,所以无法映现。

换句话说,即使有月光照射,如果没有对等的净水,就不能获得感应。因此,所谓“菩萨清凉月,常游毕竟空;众生心垢净,菩提月现前”,菩萨就好像天上的月亮,他的心常游于毕竟空里,对众生没有分别心;只要众生内心清净无染,心湖如清澈无波的水面,月亮就会映现于其中。所以,怨怪没有感应的人,不能怪罪天上没有月亮,应该反省自己的心地不清净,才不能显现月亮本体的光明。而我们应反省的,就是慈悲心不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