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嬿青:墙上的“往事”

酒店不起眼的转角都是名家艺术,花园正墙上是FernandLeger的陶瓷壁画。(王嬿青摄)
酒店不起眼的转角都是名家艺术,花园正墙上是FernandLeger的陶瓷壁画。(王嬿青摄)

字体大小:

它们静静地存在于餐馆的墙壁或转角处,见证着一代代的来访者,藏在作品后的是主人命运中的一些相遇和与艺术家的交情。

眼科医生Cheryl总是工作几个月就去法南度假数周,仿佛游走在现实与虚幻之间。我想这样很好!

而她也常把位于法南圣保罗德旺斯的La Colombe D' Or,金鸽酒店挂在嘴边,那里新鲜食材的法式料理和墙上堪称美术馆级别的收藏总能让人享受美味与艺术的的双重美妙。我也因此反复被她种草,向往着这个被法国“Vogue Paris”杂志评选为“一生不可错过的30处法国风光”的地方。这里藏着连美术馆都会羡慕的现代艺术大师杰作。

La Colombe D’Or于1920年开业,原本是一座不起眼的咖啡吧,餐馆创始人保罗·鲁凭借对绘画的热情和出众的品位成功结识了不少在一战期间来到蓝色海岸度假的艺术家,这些艺术家也用作品换到了保罗酒店中的美味佳肴和住宿。谁能想到这家小小的酒店,做时间的朋友,收藏着如此重量级的艺术作品。

一个多世纪以来,餐馆已经积累了足够的艺术品,墙壁上挂着马蒂斯、达利、毕加索的真迹,游泳池边摆放着亚历山大·考尔德的动态雕塑;你可以选择与毕加索一样在餐馆的露台用餐,也可以坐在费尔南·莱热的壁画旁,在枝叶繁盛的无花果树下感受夏天的一抹阴凉。

这种堪比美术馆的艺术好品味也能成为俘获食客的第三道秘诀。如今,“用艺术换取美味”的传统仍在这家餐馆继续,餐馆门口挂着的立牌写着“步行者、骑马者或带画者,均在此住宿”。也许有人好奇美术馆收藏级别的作品来源,它们中的部分源自餐馆主人的家族继承,还有部分是在特殊时期艺术家用作品换取一顿美餐和住宿的“货币”——这是一种互惠互利的交流:艺术家得到了食物和水,而餐馆墙上的艺术品吸引了有趣的访客,他们将把这家餐馆的格调继续传播到更广阔的世界。

欧洲的街头巷尾有许多餐馆悬挂着时代沧桑的油画,那些可能仅是过去一些穷困潦倒的艺术家以自己的画作来和餐馆老板换取糊口的食物。但有时, 一家餐馆也会有“意外”的、命运之中的运气,恰巧在某时某地,它成为了一批时代思想推进的中坚力量汇聚的中心,他们在这些曾经的落脚处留下一幅画作或是一件雕塑, 几载春来秋去,那些曾宴客一代文艺巨匠的小餐馆、酒馆和客栈就和墙上作品的创作者一样成为了老牌经典。

如今,将艺术收藏用作营销或是提升品牌资产的方式已是商业集团司空见惯的手段,它们聘请专业的艺术顾问团队做藏品规划、做艺术品搜寻和委托艺术家创作,这个时代的商人,深谙品牌营销之道。全世界以艺术品做卖点的餐馆、酒店不胜枚举,有些花花绿绿总缺乏灵魂契合,然而常年环绕于山海之间,“又旧又疯狂”的La Colombe d’Or酒店却与众不同,与毕加索、马蒂斯等艺术大师的作品近距离对话,让思维完全沉浸在历史时代体验中,踏进这里就知道它充满了往事,写满画满了往事。

是的,往事。曾几何时,酒店和餐馆中的艺术,并不像今日被用作博头条、赚人流的工具,那时餐馆和俱乐部中的艺术品,是写满了“往事”的。它们静静地存在于餐馆的墙壁或转角处,见证着一代代的来访者,藏在作品后的是主人命运中的一些相遇和与艺术家的交情。

一边品味美酒佳肴,一边环顾墙上具有时代精神的艺术作品,上世纪20年代的新古典主义风格与当代艺术的野心在此交杯碰撞,仿佛聆听到一个世纪中艺术与设计共同演奏的灵魂乐章。餐馆为人们提供一种顶级艺术作品的观看经验,至于食客们是否能够对这些艺术作品感兴趣,无论他们了解与否,对一幅艺术作品的欣赏关乎个人品位与经验。食物满足了身体的欲望,艺术则供养人们的思想。

并不像十分精致的星级餐馆, La Colombe D’Or富有南法风味的菜肴保持着传统与朴实:松露芝麻菜、烤土豆牛肉和龙虾沙拉用料新鲜,搭配蒜泥蛋黄酱的新鲜鳕鱼与橙香味的法南葡萄酒更是绝配。夏天来到La Colombe D’Or休憩,海鲜、阳光与艺术的完美结合,将创造难忘的夏日海滨回忆。

在毕加索的油画下吃早餐……这一刻,你能穿越时空,与艺术家进行智慧的交锋,与作品产生灵魂共振,这珍贵时刻,它只专属于你。一只苹果、一辆单车、几本好书,三五知己足以构建快乐人生,余下的皆为浮华。生命短暂,转瞬即逝,因而,旅途中体验艺术的“轻盈”与“永恒”,人生的欲望与责任、生活的自由与束缚总林林总总,矛盾并平衡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