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子:暮景之歌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感谢《文艺城》主编先生裕民兄的垂顾与青睐,于9月2日选刊了拙诗《暮景》,也感谢故交新朋通过各种通讯或社媒渠道捎来的问候与安慰。收获了四方八面沉甸甸的关心后,我才猛然发现——大家恐怕都误会了吧?!《暮景》画面中若隐若现的“老人”,其实不是我这介年近花甲的老头;就像我2020年12月30日发表的《垂暮之歌》,写的也不是自己,而是送给毕业多年的一位学生病重的母亲。

《暮景》共分两段,每段六行:“秋风,蹒跚/推开了门一扇/摇曳的烛火/对到访的岁月说/走吧,春天/不会来了//窗栅格外/半绿的叶子们/厮磨着/相互慰问/枯黄的皱纹/纷纷,含笑告别”。大概因为老友们见我每常白发苍苍,偶尔老态龙钟的困顿模样,似乎颇为符合诗中残年风烛的孤苦形象,所以才会不约而同地将我对号入了座。

事实上,《暮景》是我在一个月内接连“遇上”三场丧礼后,有感而作的一首小诗。第一、二场是Z母的追思会和火化礼,有点小小的哀伤,但整体的感觉是祥和而平静的,尤其是孙女噙着眼泪把献给祖母的诗歌完整唱遍后,我知道:亲人在感情上的不舍虽然在所难免,但在信仰的大爱里面,他们黯然地坚持唱好了最后一首欣然送别的暮景之歌。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