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昌国:远方的亲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一直想写点什么,祭奠年初逝世的二伯及前天逝世的大伯,但每次思绪都被潮水般的回忆所打乱,即便是想打个电话慰问一下伯父家中的堂兄堂姐,也都没有勇气,生怕把自己的伤悲传递到电话那头,加重他们的悲痛。

几年前大姨父去世,到后来大舅妈、大姨的仙逝,心里一直都伤痛着、强忍着、祭奠着……长辈们的音容笑貌清晰地印在脑海之中,或许我自己在逃避一种现实——用沉默欺骗自己他们依旧健在。

我们老家是一个传统大家族,大家的房子都连在一起的,所以在上小学之前,几乎每天都在两个伯父家跑进跑出,伯父伯母们也很疼爱我们,有什么好吃的总是拿给我吃,堂兄弟姐妹们更是混成一团,打打闹闹,其乐无穷。大伯、二伯都是我们的偶像,大伯琴棋书画样样精通,而且还会中医,他年少时是老家有名的才子,曾经上过大学。大伯给予我们很多的启蒙教育,甚至在我上中学的时候还辅导过英语,在他们那一代人中,能讲英语的算是凤毛麟角了,即便是现在,在老家找个会英语的人也不容易,大伯温文尔雅的气质让我常常想起电影里那些留过学的大少爷,真的很像。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