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为人点灯

郑佩佩(左起)檀法师、觉诚法师、洪兰教授、简静惠女士和觉培法师。(档案照)
郑佩佩(左起)檀法师、觉诚法师、洪兰教授、简静惠女士和觉培法师。(档案照)

字体大小:

“积极利他的发心…”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台湾的洪兰教授(学者,多年来致力于脑科学研究及相关知识在教育的推广),在一位学生的毕业纪念册写了“为人点灯,明在我前”,后来学生带了一盆兰花来感谢她,因为这句话使他找到工作。

原来,学生毕业后一直找不到合适工作,一天想起洪兰在课堂上说过:“愈是困窘,愈是要走出去帮助别人,因为行动会改变机率,守成只会等死。”

于是他决定到老人院当义工。有个老人的儿子看到了,便请他去公司做业务。他虽不擅长讲话,但相信他诚恳的态度更能打动客户的心。学生就对洪兰说了:“我们看似为别人做的事,谁知有天会反过来帮到自己。”

其实,这起真实事件还有个起因:洪兰在还没为学生写上“为了点灯”时,她正在看一本名为《创意电力公司》的书,书里有这么一段:皮克斯动画工作室(Pixar Animation Studio)创办人凯特摩去卢卡斯影业公司应征时,被问道:“你会推荐哪些既懂电脑又爱电影、还会做特效的人来本公司做事?”凯特摩毫不犹疑地说了几个最顶尖的人的名字,因为凯特摩认为,创新需要许多聪明的头脑共事。

凯特摩被录用后才知道,其实卢卡斯早已面试过他提的那些人了。凯特摩无私地推荐了有能力的人,结果他也被录用。洪兰教授看到这一段很感动,便为学生写下了“为人点灯”那句话。

己任

在阒黑里,我们能点亮一盏灯,让大众感受到光明与希望,乃至以一灯燃百千灯,令“冥者皆明,明终不尽”。然而谁是最初点灯者,已无关紧要,通彻天地的光明是最大的价值,这是菩萨创造因缘、运用因缘,不住因缘的慈悲与智慧。

菩萨行就是积极利他的发心,纵使时局艰险困厄,亦不改其节,以天下为己任、以众生为己任,造次必于是、颠沛必于是。而一切为度化众生而努力,是自己的本分事,有所成就,知是众缘和合,故心存感恩;若是失败,明白因缘不具足,反省改正,继续努力,明白“得失如泡影,成败似浮云”的道理,始终自在从容。

供养

“为人点灯,明在我前”的实质是: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爱心是互相传递的,善良也是互相传递的。在生活中与人交往,多为他人着想,帮助别人,往往受益的是自己。做不了月亮,我们就做平凡的星星,工作中也是一样,在团队合作中多承担、多付出、不计较、互相帮助,其实是为自己的人生点亮明灯,成全自己。

人生处世,处的就是悲欢离合。我们被交友、说话、立志、情爱、财富、健康种种问题环绕,这是一生的修行。古德有言:“今生一照面,多少香火缘”,人我关系,因缘相会,能在每个时刻,让自己的心灯通体明亮,从内向外烛照,就是生命的无上之价,就是对世间的光明供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