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葆:相思寄自虚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蔡城之歌45转唱片封面(李天葆摄)。
蔡城之歌45转唱片封面(李天葆摄)。

字体大小:

肉体青春凋谢,曾经的欢喜憧憬,或者俗世里训练有素的生存之道,随时被缴械,有的,没有的,一切归空。

舅父出殡那天,我去了上香。记得母亲还在时,有次他特地来探望——老公寓规矩多多,访客停车位却奇少,志光表弟只好泊在外面,再推坐轮椅的老人家去里面的楼层电梯,保安亭距离那里又曲曲折折一段路,真难为了表弟。舅父双腿截肢,可一颗心挂念亲人,大概什么障碍都挡不了,不见的话,也不知等到何年何月。他瞄了一眼阳台前的窗帘,叹气,搬进这样的地方,看天看地看不着。母亲也没说什么,笑笑应对。厅堂沙发堆着我的书籍杂物,见不得人,也恐怕招待不周,唯有推轮椅到厨房,顶上一盏灯,苍白而黯淡,即使大家不说话,也弥漫着哀伤的气氛。那几年他们家的一个个离世,

慢慢的见一个少一个。舅父喝口茶,嫌淡,我马上沏过另一杯茶,换了茶叶,他才安心饮了。而母亲病逝,舅父因防疫限制没来,据说在家里痛哭——好像人老之后,渐渐眼皮子浅,容易落泪。后来发现这不是真的,只因人未到伤心处……空荡荡的房子,本来还有拎着衣物踱步至阳台挂晒的母亲身影,如今再也寻不见。想至极点,可仿佛连梦也没有。一夜之间如同雾气蒸发,也唯有空余房里床褥,枕头排得整齐,物件收得完好,像是她去了旅行,暂时出了门,不久即将回来。白日阳光从纱帘底边漏进来,一天来了;夜来灯影昏黄,一夜降临,无梦也无影。已经是泪停泪干,却随时又新泪泉涌。世界依旧被疫情笼罩,人事沧桑几番更迭暗换。正能量是说来撑门面的,说穿了最在乎最亲近的不在了,你的存在也就无人闻问。自此以后,个人的心事点滴,也不必与人说了。眼泪淹死不了自己,逐渐也该出来见人。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