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学习长寿

字体大小:

“时刻提醒自己,可能需要使用身体百年…”

星云大师说:分享信息:沃尔丁格(Robert Waldinger)是哈佛大学医学院教授,专门研究成人健康发展。他发现,那些拥有健康饮食和生活方式的人往往寿命较长。能与他人有更多的互动、更多的联系,以及更多的情感关怀时,会让人的一生更健康。

那么,孤独是否会影响寿命呢?沃尔丁格说,目前这个领域确实有很多研究。最好的解释是,它与身心压力和压力调节有关。如果回到家,有一个愿意聆听的人和你交谈,很快地就会感觉到身体平静下来。相反的,那些孤独的人,他们的身心可能因为压力而经常处于轻微的应激反应中。

而循环系统处于应激状态,容易导致慢性炎症,会破坏身体组织。透过一些研究,我们得知良好的关系有助于缓解压力。此外,宠物也可以提供很多安慰和快乐,牠们能够让人们平静下来。

虽然无法保证能活到100岁,但是,合宜的饮食、多运动,能找个人或与动物说说话,这些都会有帮助。最重要的是,照顾好我们的身体,并时刻提醒自己,可能需要使用它百年。

无量

健康上,我们要注意:

一、身体上的健康:这是必要的条件,如果一直疏于照顾,我们就很难确保,所有器官随着衰老都能正常运作。

二、心理上的健康:我们的心,藏有贪欲、嗔恨、嫉妒、傲慢、邪见的毛病,等我们把毛病去除了,就能有心理的健康,如慈悲喜舍、戒定慧。

三、事业上的健康:不要从事非法事业,杀生害命、窃盗,欺诈都是不如法的。要做正当事业才算健康,以及四、信仰上的健康:可以的话,有正派宗教信仰,这样在精神层面上能有寄托。千万不要邪信,以免遗憾终生。

健康之后再求长寿。除了肉体上的长寿以外,我们还要有:一、言教上的长寿:我的一句话能流传,我的教育能被大家接受,这就是我的长寿;二,工作上的长寿:工作要有恒,要谨慎持久;三,功德上的长寿:要有益于人类、社会,让功德能持之以久。造一条路,可以让众人走几百年;造一座桥,可以让众人走很久,就是功德上的长寿,以及四,法身上的长寿:就是让我们的精神不死,慧命永恒。

换个角度思考长寿,我们都不可能长生不死,但能证悟不死的生命,就是一种无量寿的长寿。

孤独

唐朝诗人杜甫说:“冠盖满京华,斯人独憔悴;千秋万岁名,寂寞身后事”;这首诗不但道尽了诗人晚年孤独的心境,也说明孤独人生是多么难堪。难怪佛经里说的“十八地狱”,除了八寒地狱、八热地狱以外,还有近边地狱、孤独地狱,原来孤独也是地狱。

我们都可以拒绝孤独,每一个人做事时,都能顾念到大众,把欢喜给人,把幸福给人,能积极地走入人群中,把大众列为第一的认识,那比什么祝寿都要来得有意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