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内在的修持

字体大小:

“以道德修养来庄严自己…”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日本著名企业家松下幸之助,与公司同仁小川在一家餐厅招待四位客人,六个人都点了牛排。等到大家都用完主餐后,松下幸之助凑向小川,低声要他找来主厨,小川望着老板只吃了一半的牛排,心里有了底。

主厨来的时候很紧张,他知道唤他来的客人来头不小。松下幸之助对他说:“烹调牛排对你来说已不成问题,牛排很好吃,但是我只能吃一半,原因在于我已80岁了,胃口不如以往。”他又接着说:“我找你来,是担心你看到只吃了一半的牛排送回厨房,心里难过。”

利他

内在的修持,就是内涵,这就和一个人的道德观念有关。我们的道德观念有多重,人格就有多高。有的人虽然有钱有势,但到处被人瞧不起,因为他不重视道德人格的涵养,例如言语轻浮、行为不检、背信忘义、贪得无厌等,如此作贱自己,当然不会被人看重。因此,人要懂得自尊自重,进而对别人也能尊重,那么清净的自性自然能升华。

有些人会认为,对于生活上所发生的种种,自己很难做到都有涵养,难免有情绪应对的时候。然而,如果我们仔细的思考,当我们遇到看起来不顺眼的人,带着鄙夷或不屑的态度来对待,以为这样是占了上风,但是最终反而会伤害到自己。 而如果在同样情况下,我们想到也能带给他人利益,我们就有责任调伏自心,如此就能做到“自利利他”。

众生

人间有种种的忙碌,种种的应酬,但是若连自己的心都无法调伏,无法认识清楚,那是很悲哀的。我们生活在世间,不论有情、无情,都与我们有因缘关系,所以佛教提倡报四重恩,其中之一就是:念众生恩。

为什么要对别人好?因为有许多人待我好!人无法单独存在,须仰赖各种因缘和合,互相依赖才能生存。我们吃的、穿的、用的,种种方便皆受惠于人,只要念念不忘众生苦,我们自然就会生起慈悲心。这就是我们平时要做的内心修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