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克:笑丧及其他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96岁老人家寿终正寝,传统中国人谓之笑丧,但迷恋文字的你千万勿表错情,以为有权跑到人家灵堂嘻嘻哈哈。我虽然不知书勉强还算识礼,当然明白前殖民地宗主国办白事不宜嬉皮笑脸,坐在电视前看新闻,却实在忍不住笑出声来。主播说英女王出殡日期定于某月某日,预计届时世界各地政要倾巢而出,“不过普京已声明不会去伦敦出席”。哇咔咔咔,张爱玲《琉璃瓦》那个相亲犯冯京马凉错误的小家碧玉,遭爸爸喝骂“好不要脸的东西,一厢情愿,居然到北京去定了,舍不得妈起来!我都替你害臊”,借过来送给普先生恰当得很哩。且不说莫斯科以外的天空处处抵制令,就算让他成功降落希思罗机场,军情六处可担保不起人身安全,史太林的后裔不曾受过英式王室训练,喝完茶肯定尿急,上厕所滑他个四脚朝天怎么办?

更不可原谅的是,主播细表女王陛下毕生功绩,我竟不由自主想起前香港特首不被续约时讲的“已交出无愧自己的成绩表”,简直佛头着粪,罪过啊罪过。至于她的威水史,我最羡慕10年前由007陪伴一起从直升机跳降落伞,蒞临奥运主持开幕礼,得亲世一猛男芳泽,真是死而无憾。

第一次意识到伊丽莎白二世的存在,我应该只得三四岁。当时大人孜孜不倦提了又提的喜庆节目叫“英女王加冕花车游行”,不但茶余饭后讲了起码三年零八个月,还有图有真相,巡游路线由水仙门吊桥头一直到牛车水,途经我爷爷店铺,趁全体员工暨亲朋戚友观赏热闹之便,在门前排排坐大合照留念,生得太迟没赶上开埠以来最盛大的典礼,除了不停遭幸运儿口水侵扰,同时在黑白画面中认出有份参与其盛的表哥表姐,模模糊糊初体验羡慕嫉妒恨,简直比身处现场更没齿难忘。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