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海彬:取景框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梁海彬摄)
(梁海彬摄)

字体大小:

只愿眼光能够时时保鲜,不被过去的想法羁绊,不过是为了给自己留下被一切小事打动的余地。

妻为朋友们制作取景框,在纸皮上剪出长方形的框,和一台手机差不多大小。她也为我做了一个,我便拿到街上去玩了,四处晃荡,时不时拿起取景框,对着一条街、一栋大厦、一位陌生人、一朵花,就像拿着相机取景那般,在框中观景。

我又拿了六张小贴纸,在每一张贴纸上写上一个标题,这一张写“时光”,下一张写“空间”,再写了“动作”“形状”“情感”“故事”,然后依次把贴纸贴在取景框上。贴上“时光”,每次透过取景框看到的事物,都有了岁月的味道;贴上“形状”,看到的大厦啊消火栓啊那些站着等交通灯转绿的人们啊,个个都成了形状鲜明的形态。在取景框贴上“情感”,看到的云也七情上面了。在取景框贴上“故事”,于是组屋走廊墙上被香烛熏黑的痕迹有了老百姓日复一日深切的愿景,于是在熟食中心外坐着喝酒的那位老汉也有了耐人寻味的故事。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