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华:西瓜及其他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小时候在中国老家,夏天的第一水果当然就是西瓜。那时候的瓜果分外甜,尤其是沙瓤西瓜,因为糖分高,才会沙。

最近一位朋友和我分享了他吃沙瓤瓜的经历,那是上世纪70年代,他正在当兵,被派驻台湾恒春受训。恒春产沙瓤瓜,当地人经常将田里的瓜送给阿兵哥。朋友说,他们得了瓜,就地砸开,抱起半个,一头埋进瓜里啃,“吃得一脸是沙”。真是太形象了!想到小时候,我们吃西瓜也是这样,“吃得一脸是沙”。现在想想,这不就是天然颗粒洗面奶吗?一位跳芭蕾的上海阿姐告诉我,她们当初真的用西瓜皮擦脸,也算超前有了美容意识。

去过中国西北的朋友说,那里的瓜最甜,他描述切瓜的刀都是黏糊糊的,因为糖分高。瓜汁滴在地上,能把拖鞋粘住。“瓜汁粘住拖鞋”的经验我也有过,虽有些夸张,但基本属实。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