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是非歌

字体大小:

“一些人以恶毒的语言伤人,还不当一回事…”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孔子的弟子子贡很聪明,也是一个有钱人,深得孔子的喜欢。但是子贡有个缺点,总喜欢在背后议论自己的师兄弟,这就引起了孔子的不满。

孔子批评子贡说,你经常在背后说别人坏话,你难道就很好吗?要是我,就没有这个闲工夫在背后说别人坏话。说别人坏话的行为叫“方人”(指讥评他人)。

口业有两种,一种是搬弄是非,一种是制造是非,这都是口舌的恶业。《弟子规》有言:“人有短,切莫揭;人有私,切莫说。”不随便议论别人是非,是一种修养。

任意

分享一首偈:“近见人多说是非,不能缄口道相依;言他短处君还短,长短谁人自得知?”偈语是宋朝汾阳无德禅师(临济宗僧)所作。

“近见人多说是非”说的是,有些人很喜欢说别人的是非,尤其没有智慧的人,不但不能明辨是非,还到处传播所听到的是非,不管消息真假,或者是否会对别人造成伤害,就任意信口开河,甚至加油添醋的造谣,这是非常不应该的。

这种现象,在现在所谓的网络直播有所见。而在社会上,也不乏这样的是非人,以恶毒的语言伤人,还不当一回事。

“不能缄口道相依”,说的是:我们如果说的不当,又不懂得闭口莫言,又怎么能与道相应呢?世间的万事万物,皆有其因缘,怎么能只凭表相上的对或错,就任意评断是非?因此,清明的人不担心是非,也不会急于辩解,是非曲直终究自有公道。

生祸

“言他短处君还短”则要说明,如果我们老是说别人的短处,其实自己可能更糟糕。喜欢说是非的人,将别人做的好事说成是坏事,将自己所做的坏事说成是好事,却不知道未来的果报很可怕,须自己承受。

佛教认为,妄语、两舌、恶口、绮语皆属是非,必须谨慎莫言。“长短谁人自得知”,这世间谁是谁非,没有谁能够真正做到最公平的裁决,然而因果之前,人人平等,谁也逃脱不了,这是不容置疑的。

如果我们不能谨慎地管好自己的嘴巴,以谈论他人是非为乐,从口而生祸是必然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