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节身慎言

字体大小:

“我们不要混乱了因果…”

星云大师说:有人说,那个人无恶不作、贪污、舞弊,却过着荣华富贵的生活,老天没有惩罚他。其实,不是老天不惩罚他,是他过去的福德因缘还没有用完;用完了以后,自然要受果报的。

又有人说,某人修桥铺路、筹款建学校医院,做了多少善事,但是他生活穷愁潦倒,老天对他太不公平,哪里有什么因果呢?其实这也不对,你筹建学校医院做善事,自然会有好果报,但你过去欠人的债务,银行不能不追讨,不能说因为你做善事了,银行的债务就可一笔勾销;该偿还的,偿还了以后,所做的善事,自然就会有善因善果。

很多人都把因果都错乱了。在春天,百花盛开,他希望万物凋零,这不合因果;春天的气候是万物生长的时节,这是它们的因果。秋冬,你希望百花盛开,这也不合道理,秋冬大雪飘飘,耐寒的植物,它可以接受寒冷因果的考验,不耐寒的,它就不能接受这种霜寒雨雪的滋润,只有随因缘生灭。

节制

节身与慎言是基本的应世之道。“节”是有分寸、有节制,节身就是进退得宜,行止合度,也就是非礼勿视、勿听、勿言和勿动,懂得用慈悲的眼等视天下众生,用智慧的耳朵倾听苍生呐喊,用慈悲的口说抚慰苦难有情的语言,用精进的双脚走访各地弘法利生。

慎言更重要,嘴巴最容易做功德,嘴巴也最容易造恶业。我们想要立身处世,广结善缘,就不能说粗恶的话,不能说虚妄的话,不能说过头的话,而应该说慈悲的话,说诚实的话,说鼓励的话,和说谦虚的话。

舍恚

我们的心中如果能经常保持清净,遇到人时,身体及口头也会随之彬彬有礼、就不会那么容易造次。在心理行为上,我们可以做到“舍恚”,“恚”是嗔恚、难过、愤恨、讨厌、敌视。嗔恨心强的人,心理不平衡,发怒时不清明、不客观,只看到自己想看到的,所认知的环境和所做的判断错误而不自知,这种情况就要靠容忍的修养来帮助。

有句话说:“小不忍则乱大谋”,我们能忍一时之气,不仅可保百年之身,至少也不会造恶业。所以,调治嗔怒的最好方法是从忍辱下手,这也是节身慎言所能够达到的目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