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华:雨天的视与听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被清晨的一场雨吵醒,很幸运,不是闹钟。突然想到沈从文,1950年3月,沈从文被安排到北京拈花寺的华北大学进行政治学习。学习期间,一天早起散步,他看见“天边一星子,极感动”。此外,他晚年的时候,给张兆和写信:“从早上极静中闻鸟声,令人不敢堕落。”沈的境界到底高出同时代作家一大截,“星子”及“鸟声”之句,朴素而深刻,令人回味。沈从文本人就如同“天边一星子”,也类似极静中的“鸟声”,看了闻了让人感动且令人不敢堕落。

有雨,凉快,心情好。喝一杯张一元的茉莉花茶还是UCC114咖啡?片刻后决定了香片,雨的声音配茉莉香片应该不错。这次朋友送的张一元香片极好,记得梅兰芳最喜香片,你能说梅不懂茶?喜欢的就是最好的。

现在听古典音乐真方便,收藏的五六百张CD都尘封着,打开YouTube,应有尽有。那些音乐家们也不是只听现场和唱片,钢琴家张昊辰就常在网络上听古典音乐。这样的便宜谁不想占!吃了早午餐,听少年Cai Thomas唱亨德尔的Ombra mai fu,以前我记得这歌的中文名是《青葱岁月》,现在被直译成《绿树成荫》,大概“青葱岁月”是意译。美妙的童声真是天籁,是绿树成荫,是微风,让人想躺下来。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