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水镜为师

字体大小:

“学习虚心接受…”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禅师将一杯水和一面镜子交给了他的弟子。禅师说:“以后它们就是你的老师,你要努力地向它们学习。”弟子问:“我跟水学什么呢?”禅师说:“跟水要学习如何面对不同的空间。我们无论把水倒进什么形状的容器,水都会随之改变形状,永远不会抱怨空间的改变。也就是说,能够适应这个社会的生存环境。”

弟子又问:“那我跟镜子学习什么呢?”禅师说:“跟镜子要学习如何面对不同的世界。无论镜子面对怎么样的社会环境,它都如实地反映,毫无遗漏。”

弟子说:“师父,为什么它们能做到这些?”师父说:“因为水没有自我,镜子没有心啊!因此不会落入空想而迷失自己。”

洗涤

水有四德:沐浴群生,流通万物,仁也;扬清激浊,荡去滓秽,义也;柔而难犯,弱而能胜,勇也;导江疏河,亏盈流谦,智也。

人的性格就如同水,君子和人做朋友,君子之交淡如水;有的人和人相交,不能成为甜如蜜,就会成为祸如水。人要学水,水有水的原则,水可以自己流动,也能让其他的东西随着流动;水能自己找到进路,不求于人;水遇到阻碍,能百倍打倒阻碍它的力量;洗涤汙浊,更是水的特点。

“水深波浪静,学广语声低”,这是有修养的人用水来勉励自己。水的性格能高能下,能进不退;水能载舟也能覆舟,水滴可以穿石。佛教经常用佛法来比喻法如水,因为水的功能可以解渴、洗涤、生长;而佛法的法水,也能洗涤吾人的罪业。

公平

人生的因果观,善因有善果,恶因有恶果,不就是明明白白的一面镜子吗?人常常错乱因果,以恶心之人怎么没有得到报应?殊不知因果不可错乱,道德有道德的因果,经济有经济的因果,健康有健康的因果,不可以认为做好人,就可以灾难不临身,也不能认为做了好事就可以立刻消灾免难。因果是很复杂的,前世今生、今生来生,都有关系。

世间上,任何人都可以欺骗我们,因果不会欺骗我们;世间任何法规都可能改变,因果律的铁则永远不会改变。日常生活里,善恶好坏,都可以做为我们的镜子。因果的镜子最公平,也最可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